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李佑喜:坚持守正创新学党史
时间:2021-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那么如何学深学实党史呢?关键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学习党史,就要看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如果没有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一事无成。所以我们学习党史,就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 时刻不忘人民在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现实中,一些人把历史当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常常打着“学术研究”“反思历史”“还原真相”的幌子,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有的热衷传播八卦轶闻,有的甚至颠覆已有的基本历史结论,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迷惑性。对此,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三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学习党史也要遵循这个根本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学党史,就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正确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四要坚持能动的革命的实践论。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推动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学好党史,就需要把党的历史置于人类社会发展全景和中国历史进程全貌中去思考,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同时,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当前,就是要把党史学习同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整治顽瘴痼疾,着力解决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部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数字化改革结合起来,顺应发展大势,积极拓展提升,努力打造“应用场景”创新高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来,振奋昂扬斗志,提升工作质效,为争创检察工作现代化先行省,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绍兴的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佑喜)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