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浙江绍兴:检察建议助推乡镇卫生院规范处置医疗废物
时间:2018-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对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的拉网式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目前已对198家乡镇(街道)卫生院以上的医疗机构、民营医院进行了监督检查,该行动将持续到5月底。而这次专项行动则源于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书。

  今年1至3月,该院在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检察监督中,陆续发现辖区多地多家医疗机构存在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现象。部分中小型医疗卫生机构在处置医疗废物过程中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如一些医疗机构未能及时收集、运输医疗废物,有的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贮存时间超过2天;医疗污水处理不规范,未经严格消毒排入污水处理系统,采集于个别医院的医疗污水处理排放口的水样本经检测粪大肠菌群超标,甚至有的牙科诊所将医疗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等。

  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及其他传染性、有毒有害性物质,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和人体危害。这都对生态环境及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隐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为此,该院向绍兴市卫计委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废水废物处理处置不规范的情况,对全市范围内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拉网式检查,重点关注乡镇卫生院、诊所等小型医疗单位,对已经发现问题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依法查处整改。同时,加大对医疗废物、废水日常监管力度,强化法治宣传,严防医疗废物传播疾病或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绍兴市卫计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一次拉网式专项监督检查。目前已经对全市198家乡镇(街道)卫生院以上的医疗机构、民营医院进行了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督意见书,责令落实整改。(来源:正义网)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