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浙江绍兴检察实施“五单法” 拧紧廉政建设“螺栓”
时间:2018-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日,记者从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五单法”的工作方案,由每一位领导干部签名认领“任务”,根据签署的责任制清单,出现问题将承担责任追究的后果。

  “五单法”是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而探索创新的一项工作机制,其通过明确责任“清单”,由各责任主体“签单”认领任务后,定期把落实情况以“反馈单”形式报告进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清单任务完成不到位不及时等情况以“提示单”的形式督促推进,并在年底牵头组织“核单”,对清单任务逐项核销验收并进行通报。

  “这名字签下去有压力,白纸黑字,责任在肩,牢记在心。”4月18日,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章梁逐条逐句地看完自己的责任清单后,在任务认领书上慎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而除了章梁外,该院所有的院领导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全都签字认领了任务清。

  据悉,“五单法”立足绍兴检察工作实际,梳理了从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四个不同层面责任主体,44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任务清单。

  “五单法”内容涵盖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检教育、加强作风建设、选拔任用干部、严格监督检查、加强制度建设、严肃执纪问责等八个方面。

  其中,在党组责任清单中,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做到年初有部署、季度有例会、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基层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13项责任清单。

  根据责任清单的具体要求,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设置了“两个责任主体”和不同层级类别的9种任务认领单,并由相应责任人签字认领,留档备存,责任主体认领的任务“签单”也将作为日后出现问题时追究责任的依据,以此来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据了解,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于每年12月25日前对年度履行情况的书面材料和相关台账资料进行检查,对分管部门(所在部门)存在党风廉洁方面问题或未完成任务的,“一票否决”责任主体年度评先评优的资格。

  “‘五单法’是我们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打出的一套组合拳。”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东林表示,通过这一工作机制,将更好地构建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规范有序的责任落实机制、完整闭合的责任追究链条,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螺栓”越拧越紧。(来源:中华新闻网)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