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越城检察:打通数据壁垒 办案有了“捷径”
时间:2018-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打开电脑,就能在网上直接接收电子卷宗;案件详细信息、法律文书、受理日期、办结日期、当前阶段,都在系统上自动留痕;根据已经累积的案件情况,系统还具备自动数据采集、统计功能,实现大数据辅助办案和决策分析……这是16日记者在绍兴越城区检察院看到的正在应用中的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

  自今年4月该系统在全省政法机关推广应用以来,这条搭建在政法各部门之间的“信息高速公路”,不仅让各办案机关的数据信息跑得通、跑得畅,还通过“互联网+”提高了司法办案的质效,进一步促进了规范执法、公正司法。

  全案上线,执法司法更规范透明

  在越城区检察院案管部,检察官打开电脑上的一体化办案系统,就能看到系统主界面的“发送接收”“案件全流程”“统计分析”等五大功能版块。在主界面内,有逮捕协同、起诉协同、审判协同等多个业务协同入口,在案件办理的不同阶段,只要点击相应的入口进入,就可以体会到一体化办案系统给互联网时代司法办案带来的巨变。比如,当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检察院提请批捕或提起公诉时,只要鼠标点一点,电子化的法律文书、笔录、收集固定的各类证据等便“点对点”推送到检察院。很快,检察院案管部门会在系统内看到推送的信息,同样点一点鼠标,就能“一键接收”,相应的数据、文书也会随之自动导入检察机关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该案在检察机关的快速立案。

  “要了解案件信息也越来越方便,只要在系统内点击该案,就能看到侦查机关、报捕日期、简要案情等,一目了然。”越城区检察院案管部主任尹锋说,一体化办案系统就像一个联通公检法司各部门的“大通道”和“大仓库”,不仅打破了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还实现了信息、数据的共享互通,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随着一体化系统的全面应用,越城区的公检法司机关已实现了所有案件的线上流转,案件信息全程留痕。

  流程再造,办案更高质高效

  一体化办案系统还像一个大大的“沉淀池”,“全案上线”后,“网上来,网上办,网上走”的大量案件,在沉淀池留下了海量的办案数据、信息。对这些数据、信息的分析、应用,将更有效地辅助办案,有利于分析预判和科学决策。

  经过半年多的应用,记者看到,如今的一体化办案系统已经具备了智能化的统计、分析功能,比如一段时间内不同类型案件数量、在总案件量中的占比以及全年案件办理趋势等,都可以通过自动分析比对得出数据,变得更“聪明”了。

  司法办案规范化,要求办案的流程也必须合法、规范。如何在确保司法办案规范的同时,让“数据多跑路,让干警少跑路”?一体化办案的应用,就通过数据的交换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了司法办案的流程再造。尹锋说,以检察和公安机关的审查逮捕协同为例,以前办案检察官经审查作出批准逮捕或不批准逮捕决定后,为了向犯罪嫌疑人执行一个决定,办案民警要检察院、公安分局、看守所等几地跑,往往一跑就是半天,耗时费力,但应用一体化办案系统后,检察机关生成的电子法律文书会第一时间送达公安机关相应部门,民警不用再来回跑、多地跑,办案效率大大提高,实现了真正的流程再造。

  在探索一体化办案系统的深度应用中,越城区检察院还在公安机关提供的电子卷宗的基础上,推行盗窃、危险驾驶案等简易案件的“单轨制”办理机制,在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收案后,立即启动办案流程,通过纯电子化线上办案的方式完成案件的审查办理,繁简分流。以危险驾驶案为例,目前越城区检察院办理的该类案件基本都能在3天内办结,办案效率大大提升。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