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绍兴日报:检察建议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
时间:2021-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陶祖全事迹陈列室在柯桥区王坛镇青坛村六岸自然村建成开放。烈士英魂回故里,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推动。

  今年2月,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公益诉讼专项工作。检察官们走访了全区红色军事文化点,当来到王坛镇青坛村时,抗日英烈陶祖全的故事引起了他们的注意,遂立即开展调查。  

  原来,陶祖全牺牲时年仅24岁。他1936年入党,1939年参加新四军。1944年,在攻打江苏省扬州市大官庄伪军据点时,时任所在部队一营营长的陶祖全身先士卒,英勇杀敌,攻克最后两座敌堡,歼灭全部伪军,解放了大官庄。但也是在这场战斗中,陶祖全不幸腹部中弹,壮烈牺牲。为纪念陶祖全,烈士牺牲所在地村庄改名“祖全村”,并为烈士谱曲写歌,后又建立纪念设施,缅怀其为革命事业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陶祖全烈士的英勇事迹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也深刻体现了绍兴儿女在战火纷飞年代不畏强敌、奋勇抗争的爱国情怀。”柯桥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属地政府应联合区党史研究室,对英烈事迹进行核实、记载并落实相关宣传工作,以便后人缅怀和纪念,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4月30日,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向王坛镇政府发送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该镇联合区史志办以适当的方式对烈士的事迹进行褒扬和缅怀。

  收到检察建议后,属地政府高度重视,在陶祖全烈士祖居旁开展陈列室建设工作。区史志办工作人员则专程前往扬州市宝应县小官庄镇祖全村,走访当地村民,收集核实陶祖全烈士事迹和相关史实资料,为快速建成烈士事迹陈列室打好扎实基础。  

  陶祖全烈士事迹陈列室开放当日,就被相关部门列入“柯桥区百年党史教育红色基地”。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