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实务研究
谈当代“雅贿”
时间:2012-09-10  作者:阿瓦提县检察院 陈鹏  新闻来源:青年干警联谊会  【字号: | |

        雅贿顾名思义,就是优雅式贿赂。是行贿者为了讨好附庸风雅的官员,适应贿赂新需求,而在贿赂方式上产生的新变种。行贿人不再送官员真金白银、香车豪宅和有价证券,而改送天价香烟、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等。

        行贿、受贿、索贿古已有之。汉代官场就已初见端倪,唐宋渐成贪腐之风,至明清最盛。雅贿源于汉元帝时代。据说,汉元帝喜欢按画工的画像选宫女,为了能被皇上召幸,深居后宫的宫女们,往往不惜花费重金贿赂画工,其目的无非想让画工将自己画得漂亮些。当然,并非是人尽皆然,有落雁之美的王昭君初入宫廷,自恃天生丽质而未贿赂画工,结果画工将本该点睛的一笔点在了脸上,致使其因貌丑而久居深宫,直到她自愿出塞,汉元帝才发现她的美貌。

        在当代,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雅贿与雅贪现象尤为突出。翻开以往贪官受审案卷,一些数据令人触目惊心。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嗜古董字画如命,接受大量雅贿。仅其居室里,一次就整理出各类古董字画和工艺品近400件。被人戏称为藏宝局长的浙江省丽水市建设局原副局长邹建新,在家中挖了一个40平米的地下藏宝室,用来存放受贿的古董字画。被捕后,办案人员在其秘密仓库里搜出大量古董。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原局长王天义所贪贿古董字画之多堪称私人博物馆。其中就有价值34万元的齐白石春山图和价值24万元的刘奎龄书画作品。还有河北省沧州市原市委书记薄绍铨及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等都是令人不齿的雅贪。

        雅贿再雅也是贿,脱不了权钱交易,皆属违法犯罪行为。领导干部有兴趣爱好无可非议,但对于个人爱好要清醒认识、正确把握。不给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有些人往往为一己私利而搞些歪门邪道,挖空心思揣摩领导的爱好。领导干部一旦认识缺位、思想放松、行为失控,就极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俘获。兰花局长周华清曾在忏悔书里写道:正是自己养兰、爱兰,被别有用心之人所利用,最终败给了兰花。厦门海关原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接培勇,是酷爱书画的风雅之士,开始并没买赖昌星的帐,赖昌星了解其爱好后,不惜花重金邀请国内九位知名作家联合创作一幅《牡丹图》送给他。最终还是一步步将他拉下水。

        古语说的好,好船者溺,好骑者坠,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行贿者说:不怕官员不爱钱,就怕官员没爱好。前车之鉴历历在目,爱好背后的隐型染缸之害,值得每个领导干部深思。

        上世纪70年代,周总理陪同加拿大总理到洛阳访问。在龙门石窟遇见有卖魏碑书法代表作《龙门二十品》拓本的,周总理十分喜爱,结果却因价格昂贵就作罢了。在场的洛阳市领导见状答应送他一套,被总理严词拒绝了。并言明公私勿混,私事绝不能让公家买单。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如何对待自己的爱好,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其能否抵御名利诱惑,能否分清公私界限。

        君子爱物亦应取之有道,倘若到了玩物丧志的程度,难免深陷泥潭,难以自拔。唯有把住兴趣爱好关,留神投其所好人,为政之德方可坚守,品性纯洁才不致污损。

        要想有效地打击雅贿,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其一,要更加完善我们的法律。比如借鉴《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中的某些条款,最大限度地拓宽司法解释,让那些会翻筋斗云的孙猴子怎么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其二,就需要司法人员炼就火眼金睛,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让雅贿现象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