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刺死入室盗窃的小偷房主该担责吗?
时间:2011-04-25  作者:  新闻来源:诸暨市院  【字号: | |

案件回放:

  陈某夫妻俩租住在诸暨市陶朱街道白门下新村。去年10211时多,两人突然听到房门外传来嚓吱嚓吱的响声。

  难道有小偷?陈某推醒妻子,细声地说,然后穿了条短裤站在里间的门口守望,这时门缝里有手电筒的灯光照射进来。发现是小偷后,陈某的妻子有些胆怯,她让丈夫吼一声,把小偷吓走。

  但陈某一想到家里前些天进过贼,气不打一处来,没有理会妻子的示意。他从房间里找出一把尖刀,然后站在房门背面守候小偷进来。

  没过多久,小偷田某把门撬开后,探头进屋。这时陈某一把抓住田某的头,一边用刀刺向田某的腹部和胸部。

  受伤后,田某连忙往外逃,陈某边追边喊抓小偷。追到村边的一块稻田边,田某因伤势过重倒地。事后,田某被送往医院,因伤势过重死亡。

  陈某被刑事拘留。

  

  检察官点评:

  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杨瑞霞

  现实生活中,类似打死’”“私设电网护秧苗”“阳台上设电网电死小偷等案例层出不穷,从受害人主观上来说,如此做法或许能解心头之恨,但如此防卫行为,容易触犯法律。

  虽然当事人是出于保护自身合法利益的目的,但如果放任更大危害后果的产生,法律就不仅不予以保护,相反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陈某的行为,就是一起典型案件。面对入室行窃的小偷,陈某抓贼心切,在小偷并没有实施危害陈某人身安全行为的情况下,陈某就用尖刀行刺,致其死亡,其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并造成了重大损害,遂以故意伤害罪向诸暨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正当防卫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正确实施正当防卫有利于制止和预防不法侵害,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但正当防卫有条件:一是起因条件,即不法侵害现实存在;二是时间条件,即不法侵害正在进行,事后防卫是不正当的;三是防卫对象必须为不法侵害人本人;四是正当防卫的目的必须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不法侵害;五是正当防卫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且造成重大损害。

  通过这起案件,希望人们能正确运用正当防卫,在维护合法利益的同时,防止类似悲剧发生。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