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被黑中介耽误的出国淘金梦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富余劳动力想出国打工赚钱,却被无国外劳务派遣资质的人力资源公司骗取高额中介费,务工人员耽误了时间,更是赔上了血汗钱。今天小编要讲的这个案子就是跟出国务工有关。

  保底月薪过万!出国务工者心动

  来根(化名)因为自己多年干的工作不见起色,偶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去韩国打工的信息,保底月薪过万,于是非常心动。2017年5月,通过前期微信聊天咨询,来根开车到宁波的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老板伟辉(化名)向其介绍,只需缴纳18000元的中介费,可以把他介绍到韩国打工,包吃包住保底月薪15000元,当即来根通过银行转账18000元中介费给伟辉。

  

  精心“包装”,佯装出国旅游

  为了保证能顺利通过韩国海关边检,伟辉试图将出国务工的来根“包装”成出国旅游的游客,并从仪态到穿着等都进行相关培训,比如与人会面要面带微笑,衣服要穿的光鲜,行李箱内不准带与旅游无关的生活用品,随身衣服也不要多带,如边检问话,就说是来韩国旅游购物,并要求熟记旅游景点是汉拿山、购物是乐天、住的酒店是新世纪酒店等。

  

  企图蒙混过关,海关对此说NO!

  想着要去韩国打工很久,来根在准备行李时还是装了满满一大箱,比如牙刷、牙膏、电热毯等生活用品,到达上海浦东机场时,来根的小心思被伟辉识破,电热毯等生活用品一律被扔在了机场,伟辉还将自己价值10多万人民币的手表戴在了来根手上企图蒙混过关,然而来根刚下飞机便被韩国海关识破,之后被遣返回国。另查,伟辉等人已多次组织他人以旅游落地签方式成功入境韩国打工。近日,新昌县检察院对假冒旅客以旅游落地签方式入境韩国的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界的犯罪嫌疑人伟辉等3人依法批准逮捕。

  相关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条规定,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集团的首要分子;

  (二)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或者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人数众多的;

  (三)造成被组织人重伤、死亡的;

  (四)剥夺或者限制被组织人人身自由的;

  (五)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检查的;

  (六)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

  (七)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犯前款罪,对被组织人有杀害、伤害、强奸、拐卖等犯罪行为,或者对检查人员有杀害、伤害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非法出国务工的危害

  首先,非法出国务工者不仅违反了我国的出入境法规,而且违反了入境国的法律;其次,个人的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严重的甚至连基本的人身安全也无法保障;最后,一旦被当地警方发现,将面临刑事拘留、高额罚款、强制遣送出境等处罚。

  出国务工人员要准确识别、正确选择出国劳务中介机构,不能因出境打工心切,轻信“黑中介”的虚假承诺,切不可用旅游或探亲名义申请护照出境打工,一定要走合法途径,进而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避免事与愿违。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