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他说给钱能“捞人” 却把自己“捞”进去……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顾和小陈是一对年轻夫妇,小陈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怀有身孕的小顾心急如焚,多次请求自己包装房的老板丁老板帮忙办理取保候审。2018年4月8日,丁老板带着小顾一行三人去找自己的远房叔叔老丁,老丁四处打听后得知小陈“犯的事”很轻,基本都会被取保候审的。

  

  这本来是个好消息,但老丁却起了鬼心思:既然小陈迟早都是要放出来的,不如趁机赚笔钱!于是老丁向小顾索要2万元,谎称去“打点关系”办理取保候审。“救夫心切”的小顾当晚就凑了2万元给老丁。

  回家后小顾向亲友们说了这2万元钱的事,亲友们一听,怎么会有这么明目张胆的权钱交易?!大家都觉得小顾可能被骗了。

  过了两天,老丁得知刑拘的还有小顾的弟弟,于是又以取保两人得加钱为由,提出要再加钱5000元。这样一来,小顾心里的顾虑更深了。于是小顾向派出所办案民警反映了情况,民警立即将丁老板传唤至派出所。得知丁老板被带去了派出所,自知行为已暴露,老丁当晚便将钱通过微信退给丁老板的妻子,并于次日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过审查,老丁以疏通关系为由,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小顾2万元,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诸暨市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老丁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在司法活动中,因为一些案件当事人不懂法或对司法机关存在畏惧心理,迷信所谓“找熟人托关系”,寄希望于花钱免灾的“潜规则”,这就给“诉讼掮客”的滋生留有了空间。这些诉讼掮客往往通过鼓吹甚至于虚构自己的关系网,以打人情牌的方式迷惑案件当事人,从中牟取利益。这种行为,一方面欺骗了案件当事人、骗取当事人的钱财;另一方面也严重损坏了司法机关的形象。 

  检察官提醒大家,不管是收钱替人消灾的真诉讼掮客,还是花钱不办事的假诉讼掮客,其行为都是不合法的。如果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有人以帮助打点为由要钱的,应该第一时间报案,避免上当受骗。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