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付了钱却拿不到房子,中介诈骗要警惕!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挑好了中意的房子,满心欢喜地付了首付,却迟迟拿不到房子的钥匙。原来,这钱都进了中介的口袋。日前,诸暨市检察院以边立(化名)犯合同诈骗罪向诸暨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边立是诸暨当地人,做着房产中介生意。20169月,熟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客人老周,老周想在市区给儿子买套新房。

  边立非常热情地接待了老周,并带着他来到一个高档小区看房。边立告诉老周,自己在这个小区有两套房子,老周可以优先考虑,价格有优惠。要是看不好也没关系,这个小区的房产老板欠着自己一大笔钱,不管老周看中了哪一套,他都能想办法给调出来。老周对这个小区很是满意,听到边某这么说,便兴致勃勃地物色起心仪的房子。很快,老周就看中了一套5楼的房子。边立拍拍胸脯保证没问题,一切包在他身上。

  没多久,边立就通知老周,房子已经落实好了,就等着签协议付首付了。老周很高兴,便依着边立的安排欢欢喜喜地签下《代理销售房产协议书》,并向边立支付了53万余元的购房首付款。

  付完首付,老周以为马上就可以拿到房子开始装修。但没想到,房子却迟迟未能交到他手上。当老周再次找到边立时,边立却支支吾吾地说房子其实还没协调好,让老周再等等。就这样,原本的婚房一拖再拖。

  又过了一个月,老周实在等不下去了,要求边立退钱。没想到,边立居然爽快地答应了。边立告诉老周,刚好自己的生意需要大笔资金周转,手头紧,所以先给老周写个欠条,等时间到了,一定如数还给老周。老周将信将疑,又没有其他办法,于是两人写下了欠条和还款计划。但到了还款时间,边立依然毫无动静,老周只好报了警。

  经审查,所谓小区的两套房子和房产老板的欠债都是边立骗人的幌子。2011年到2016年期间,边立以公司需要周转资金为由,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金额达到1030万。但其根本无力偿还,如今依然欠下800多万债款,仅仅依靠房产中介的收入根本不够还债。于是,他想到利用自己手握房源的便利,谎称房屋是自己所有,来骗取他人的购房款。而在骗取老周的53万余元之前,他还以类似方法骗取了另一购房人的购房款46万余元。

  边立一审被判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处罚金六十万元。

  买房是一件大事,对待买房中的各个环节应当慎之又慎,对房产中介的资质、房源的真实性、所有权确定等,都要保持高度的警觉。而一旦出现问题和纠纷,也要立即寻求法律途径,以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