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检察建议盯上游乐设施 让群众在“家门口”的公园玩得开心更安全
时间:2020-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9日,在绍兴市柯桥区第二大公园——坂湖公园内,傍晚的凉风习习,游人如织,这里早已成为人们散步的优选场地。“现在玩得安心了,曾经游乐设施的安全问题都已经解决了,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游客们纷纷表示。
  就在3个月前,公园这儿还“暗藏危机”。发生如此转变,这来源于一份检察建议。
  “蹦蹦床的防护网破损”、“跷跷板木桩部分腐蚀”,2020年3月初,有群众向柯桥区检察院来电反映,坂湖公园的儿童游乐设施出现防护网损坏、防护栏缺失等问题,群众已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但上述问题仍然存在。这引起了未检检察官的高度关注,立即组织开展调查。
  检察官发现,坂湖公园园内安装了蹦蹦床、跷跷板等小型公共儿童游乐设施,为市民休闲、儿童娱乐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由于园内休闲市民、儿童流量较大,公共儿童游乐设施使用频率较高,特别是部分游乐设施没有得到有效维护,已经出现蹦蹦床的防护网破损、滑梯防护栏缺失、跷跷板木桩部分腐蚀、铁链锁生锈等情况,检察官还发现高低木桩没有防护装置、未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孩子们在上面玩耍,万一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3月,柯桥区检察院向公园主管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该部门尽快做好坂湖公园的维护管理工作,对破损的儿童游乐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识,确保园内儿童游乐设施安全运行,同时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日常监管,定期维护相应设施,着力消除园内安全隐患。
  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对公园设施进行整改,并开展了安全专项检查,对柯桥城区内包括瓜渚湖公园、气象公园等6家大型公园内的游乐设施安全问题进行了大排查,督促责任部门定期维护,确保公园设施运营安全。
  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官肩负着重要责任。检察建议发出后,这件事一直挂在检察官的心头,6月中旬,当获悉设施即将完成整改,检察官又联合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查看。走访中,检察官耐心细致的查看各项设施,并现场指出了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在场工作人员立即表示一定会彻底整改修复到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也会尽快恢复游乐设施的使用。”
  不久后,柯桥区检察院收到主管部门作出的回复,坂湖公园的儿童游乐设施已经全部更新修复到位。7月29日下午,未检检察官再次到现场进行踏勘,实地查看了修复的儿童游乐设施的运行情况,这里的安全隐患已经排除。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