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我为群众办实事】杀白鸡脚环扫码竟显示是“鸭”?检察公益诉讼为生鲜食品安全“较真”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心工程”,是极为重要的民生福祉。绍兴市检察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标要求,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领域频频“出招”,助推杀白禽等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早些天我在这里买的杀白鸡,家里女儿手机扫码扫了一下,不扫不知道,一扫吓一跳,杀白鸡的脚环,扫码显示居然是鸭!”“还有这种事?难怪这段时间市场里经常有人来检查,特别是鸡鸭鱼肉的摊位。”近日,在绍兴市柯桥区一农贸市场内,买菜的陈大妈和黄大妈正在聊菜篮子里的那些事。
  不久前,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柯桥区检察院组织检察人员深入辖区农贸市场对杀白禽等生鲜进行公益诉讼检察调查,主要针对上市杀白禽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检疫合格标志、企业产品标识(即“一证两标”)问题,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未净膛上市销售以及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肉类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对城区和镇街十三家农贸市场调查后,检察官发现,大部分农贸市场,特别是规模较大的农贸市场比较规范,但是也存在检疫合格证明留底登记和备案缺失的情况,部分市场中摊主信息与实际经营者信息不一致,以及杀白禽未佩戴脚环或者脚环信息出现严重错误的情况。对此,柯桥区检察院向职能部门及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职能部门加强监管。
  收到检察建议后,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召开该区食用农产品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以镇街站所为落脚点,分片区全面开展问题排查,夯实主体责任,排摸问题根源,消除风险隐患。职能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70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181家次,发现存在问题单位8家次,对存在严重问题的2家立案查处,下架销毁问题冷鲜禽48只。同时积极加强宣传工作,共计座谈16场次,实现了很好的效果,有效保障了杀白禽等冷鲜食品的安全。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