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解读审讯高手高峰
时间:2011-12-12  作者:  新闻来源:宣教处  【字号: | |

    二十多年的反贪工作,让绍兴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高峰在磨砺和经验积累中,变得愈加敏锐而老道。高峰说,反贪人就像老中医一样,做得越久才越懂得拿捏,“深入肌理,发现病灶,对症下药,方能治病救人。”

“望闻问切”

    高峰擅长审讯,不管是狡猾的,还是固执的,再难对付的犯罪嫌疑人都在他面前开了口。对高峰来说,审讯首先是一个把脉断症的过程,“望闻问切”缺一不可。

    望,意指观察,“就算犯罪嫌疑人再狡猾或者谨慎,身体语言骗不了人,审讯过程中,要仔细观察他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有时候一个转瞬即逝的眼神就反映出他的心理有了动摇,这时候就要抓住关键点突进,”高峰这样说。

    闻,高峰指的是“侦查嗅觉”,他说,优秀的侦查人员一定要具备敏锐的“侦查嗅觉”,即从犯罪嫌疑人的一言一行中察觉更多的线索,具备这种能力,才能对案件整体情况作出准确的预估。

    问,就是讯问。讯问的技巧不一而足,因人而异、因时制宜,才是关键。高峰的秘诀是随时根据现场情形调整讯问策略,出其不意攻其无备。

切,即把脉、分析。职务犯罪侦查重在“攻心”,掌握犯罪嫌疑人关押期间的心理变化规律,找出其心理依靠和弱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一击即中。

“对症下药”

    能否治好病,要看药用得对不对。审讯是同样的道理。“审讯策略很多,如何选择最奏效的方式,这是最大的考验。”

    2009年,浙江省检察院交办的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郭人华受贿案陷入僵局近一个月,高峰在突破两名同案犯后接手了郭人华的审讯工作。

    “这种犯罪嫌疑人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一定的社会地位,对于他们,首要的是要懂得尊重。”高峰并不急于涉及案情,而是找他谈心,从国家政策聊到他以前的工作成绩,再到他的亲人朋友,朋友般的交流让郭人华放下了对抗心理,开始审视自己走过的路。仅仅三天之后,郭人华开始交待犯罪事实。

审讯策略还要不断创新,新昌县财政局副局长陈建军受贿案让高峰感触颇深。陈建军是一个异常聪明的人,性情固执,有些神经质。高峰经过认真分析,迅速部署新的策略:逆其道而行之!陈建军坐不住了,从审讯人员手中“抢”来纸和笔,一口气交待了受贿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专治疑难杂症”

    高峰的名气渐渐大了,绍兴市、乃至浙江省有什么疑难案子搞不定的,大家一准儿想到绍兴市检察院里有个善“开方抓药”、能“治疑难杂症”的高局长。

    2009年的一天,萧山区检察院主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赵桔水来绍兴市检察院求援。萧山区人民医院院长傅宏受贿案让这个全国模范反贪局里的检察官们没了招,万般方法用尽之后,他们只得来绍寻求帮助。

    高峰在全面了解了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开出了“抓住关键点,层层深入”的药方。

    傅宏有很丰富的反侦查知识,对抗情绪激烈,坚决否认犯罪事实,只承认有六七处房产说不清来源。高峰紧紧抓住这一点作为突破口,帮助制定了审讯计划——有重点、分层次推进!

    傅宏自以为牢固的心理防线终于瓦解,很快交待了受贿事实。高峰的“药方”让案件“起死回生”。

萧山区检察院的检察长和反贪局长说起高峰来就两个字:“厉害!”从那时起,萧山区检察院一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就到绍兴来,请求协助侦查;其他地市遇到难题了,也时常到绍兴来请教,请他们配合侦破。高峰俨然成了“专办疑难案”的金字招牌。

“仁心济世”

   “有位哲人说,要检查别人心灵的人,需要具备三种能力:知识、仁慈、胆量。您都具备了,我万分敬佩。虽然从此我的命运将改变,但您拯救了我的心灵,终身受益,终身难忘。”——这是一名犯人写给高峰的信中的一段。

   写信的人名叫姚琪,是绍兴县安监局原局长,因犯受贿罪获刑入狱,而高峰是该案的主办侦查员,可以说,是高峰把他“送”进了监狱。

   “都说做反贪工作容易得罪人,我回头想想,好像还真没得罪过什么人,”高峰说,“对犯罪嫌疑人,你要用一颗仁慈的心对待他,尊重他,跟他交流,真正让他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他是不会记恨你的。”

   我觉得,反贪局长高峰还真的像一名医生。医者行医济世,反贪人何尝不是在济世?不同的只是,前者医治身体之疾,而高峰,救治的是犯罪者的心灵和社会的伤处。

                                                                                                                  (市检察院 刘晓雯)

检务公开
网上举报
在线接待
案件查询
联络之窗
纪检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联系地址:绍兴市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