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老相册里的女检察官
时间:2016-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反渎职侵权局钱幼红

 

  

1988年进入检察院
 

  

从检27年

  看到照片的瞬间,她才意识到,女儿都到了当年她进入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的年龄——22岁的花季少女,就像照片中笑得那样天真无邪,时光飞逝,一眨眼便是27年过去了。

 

  

学校毕业后,钱幼红1988年通过招干考考进了检察院,成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20年前还没有电脑打印机,印发文件都需要油墨打印,那是她工作以来的第一次考验:数百颗印有汉字的铅字按键,就像活字排版一样,她要牢记每一字的具体位置,第几排第几行都得清楚记得,对照着讲话稿一颗颗地敲到蜡纸上,这样才能又快又准地打完一篇文章、一份文件。慢慢地她也悟出一些窍门,常用的汉字按键集中在中间,不常用的分布在周围,打字速度和准确度也提高了,还被同事笑称为“快枪手”。
 

  

每次人大报告的印刷,是她最锻炼体力的时候,敲好字后,把蜡纸放到油印机上,再一张张摇出来,她笑说,只要一想到打印报告,手臂会反射性地感受到酸痛,由于打印用的是油墨,所以即便花样年华也不舍穿好看的衣服,怕弄脏了。
 

  

办公室的工作岗位,平凡却又繁琐,需要有耐心、能静心,还一定要有细心,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她一做就是十年,十年里没有怨言、默默苦干,但这份辛苦换来了同事们的赞赏,这份坚持也取得了成绩,她因此获得了个人三等功的嘉奖。
 

  

十年后,钱幼红被调到侦查监督处,那时的侦查监督处还叫做批捕处。批捕处只有四个人,坐她对面的是一个年龄较大的前辈,钱幼红唤他老奕,刚到批捕处的钱幼红失去了父亲,老奕以前辈的身份关心她教导她,让她重新感受到父亲般的温暖,让她感受到单位就跟家一样。
 

  

在批捕处,她主要负责办理海关的案子,案卷材料常常是厚厚一大叠,时间短案子紧,可是她却不觉得辛苦,对她而言,每一次办案,都是一次成长,都有收获。那期间,钱幼红利用业务时间,还经常专研法律,还顺利通过了第一届浙江省主诉检察官考试,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检察官。
 

  

2009年,她调到了反渎局工作,见到了更多因贪欲戛然而止的人生,她说,看多了从高官荣耀到锒铛入狱的悲剧,她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平安喜乐的珍贵。

  职务犯罪预防处宋越琳

  

1992年进入检察院

  

从检24年

  19岁,财会专业毕业后进入了检察院,作为一名主办会计;30岁,调入宣教处负责培训工作,常被人唤作“宋老师”;36岁,绍兴市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反腐倡廉成了工作的重心。

 

  

她是宋越琳,享受着工作,也享受着生活,从刚进检察院的青葱年少到今天已整整24个年头,岁月慷慨地在她脸上没有留下什么痕迹。
 

  

因为在学校里便是文艺骨干,所以刚进单位自然成了演讲比赛的最佳候选人:市级机关朗诵比赛,全省检察系统演讲比赛。那时候的她,演讲着便能落泪,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别人。
 

  

朗诵演讲的经历,为她担任绍兴市警示教育基地讲解工作积累了经验。绍兴市警示教育基地升级改版之际,宋越琳已是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从招投标、谈判,到场馆设计、文稿校对,她都全身心投入去完成:为了修改基地十六个页面的八折页宣传小册子,她和北京的设计编辑组一起修改到凌晨;校对文稿,她一遍遍地看,细致到每个标点符号,一稿、二稿、三稿……修改到编辑直呼停。看到基地圆满落成和开馆,她说尽管很累但是非常开心。
 

  

而在许多朋友和同事的眼里,她就是文艺小清新的代名词。她朗诵,面对镜头落落大方;她舞蹈,像个精灵一样起舞;她画画,笔下自有风骨;她摄影,体味时间凝固的感觉。
 

  

她说,这些兴趣爱好能让她追寻到一种力量,而这种力量可以让她平和下来,她喜欢这样的生活,热爱这样的生活。这个典型的南方女子,把生活过成了诗。

  侦查监督处马向红

 

  

1993年进入检察院
 

  

从检23年

  她清楚地记得,1993年5月,那个春夏之交时节跨入了检察院的大门。刚入院时,碰到出差她经常难以入眠,微薄的出差经费常要省着点用,住宿条件差,招待所被子常有汗酸味、脚臭味,撩开窗帘或席子,能见到硕大蟑螂爬来爬去,令人浑身起鸡皮疙瘩。

 

  

招待所里的蟑螂、下乡调查时的露天旱厕,种种尴尬让人难以言表,但即便如此,她还是深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经常奔波劳碌,娇气褪去,她变得更睿智成熟。
 

  

曾经的每一次辛苦,在二十年后,都化为了美好的回忆。她笑说自己曾和同事出差办案,坐着漏着风的吉普车,一路风雨交加还发大水,吉普车行驶在路面早被水面没过的道路上,只剩两边的树林还隐隐指示着行车方向,车子可能随时把控不住,想想后怕。她回忆,曾和同事去诸暨提审,到乡下的一个犯罪现场,踏勘现场结束后已是深夜,一路上都没有灯,回城路上漆黑一片,只有车辆前灯略有亮光,大家互相讲着笑话彼此壮胆。她乐呵呵地提起,原先嵊州中学旁边夜排档的砂锅饺子,是她和同事们结束提审后最好的美食。
 

  

为了办案,她不得不逼着自己不断学习,曾经的辛苦也是宝贵的经历。她办理过外籍人员偷逃税款案,不分昼夜恶补英文专业翻译和海关稽查知识,案件成功办理不仅得到了领事馆的支持,起诉书还获得了全省优秀起诉书评比第一名。她办理过绍兴市首例涉黑案件,涉案人员十余人,涉及十多个罪名,审阅案卷材料,天天中午晚上连轴转,熬夜至凌晨才离开办公室回家,由此她才能面对由16名律师组成的庞大辩护阵容而成竹在胸。她办理过一起故意杀人案,因为细心留意到提审时嫌疑人经常傻笑,怀疑有精神异常,最终判定系无刑事责任能力,避免了一起错案发生。也由此,不管是换了岗位还是走上了中层领导职位,她始终觉得,不论案件大小、案由轻重,落实到每个当事人头上,都意味着切肤之痛。检察工作承载的责任重大,还原案件的客观真实,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这也是她二十多年来的坚持。

  民行检察处沈玲玲

 

  

1994年进入检察院
 

  

从检22年

  1994年,在司法局工作了十年的沈玲玲通过选调进入检察院,当时整个检察院女同志所占比例低,她成为院里的第9名女检察官。

 

  

初进院,她在研究室工作,负责检委会记录等工作,其对检委会疑难复杂案件的讨论分析记录准确又快,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年多后,她调到公诉部门,在老前辈带领下办理了两三个案子后,由于敬业勤奋、办案认真,法律知识运用熟练,法律文书写得准确,前辈就信任地放手由她来主办案件。
 

  

“其实一开始站到公诉席前,也有点害怕。”她说,最初独立办案,她担心自己无法应付,不知道辩护人会说什么,怕问题回答不了,或者对方给她难堪等等,但正是基于这份怕,她愈发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审结报告、起诉书等文书发送前,她都要审慎地反复翻阅几遍,做好庭前预案,做到胸有成竹。终于,她不再害怕出庭,甚至喜欢上了出庭公诉,当在辩证中让对方无话可说、心服口服,体味着法庭辩论时针锋相对、淋漓尽致,她心中也有了一种自豪感。
 

  

自开始办案以来,她把每一份起诉书、判决书都保留了下来,还制作了一个“登记本”,闲暇时间她时常拿出来翻阅,20多年来的案子,她似乎都还历历在目。她记得自己办过的一起故意杀人案,在审阅案卷中细心发现被害人曾说过一句话“大姐,救我”,了解到犯罪现场除了一名男性嫌疑人之外还有一人,成功增诉一名女性嫌疑人,最终被判刑十年。
 

  

她还心有余悸地办理过一起涉黑案件,嫌疑人是黑帮成员,在宾馆持枪杀人后大摇大摆地离开,被抓后还矢口否认犯罪行为,现场目击者因受威胁都不敢出面指认作证。她面对“零口供”,细查犯罪现场寻找物证,终于获得突破,成功办结此案,期间,她遭人威胁,怕遭报复危害家人,每每下班她都要绕好几圈,确保无人盯梢才敢回家。
 

  

从检二十余载,她先后承办了多起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在一个又一个大要案的办结中,不断地迎接新的挑战。为了办案,为看懂经济案件的会计账目,她自学会计知识还考出了会计证。她说,虽然压力大,但办案的确是磨砺人、锻炼人,她庆幸自己一直在学习,也一直有收获。她说,她喜欢办案,喜欢案件办结后的如释重负,也喜欢还原事实真相的成就感。就算再苦再累,她也愿意在一线办案岗位一直工作到退休。

检务公开
网上举报
在线接待
案件查询
联络之窗
纪检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联系地址:绍兴市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