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绍检资讯
高检院政治部副主任张巍来绍调研检察文化建设工作
时间:2016-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4日,高检院政治部副主任张巍、宣传部部长陈有贤、省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政治部副主任钱华一行5人,来院考察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院史陈列室、绍兴市警示教育基地,调研座谈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市院检察长胡东林、政治部主任周慧娟陪同考察调研。杭州、嘉兴、金华和绍兴部分基层院的政工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在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张巍副主任一行在仔细听取陈列室内容的介绍后指出,梁柏台烈士是红色司法制度和人民检察制度的重要创始人和奠基人,我们瞻仰、缅怀梁柏台烈士,参观梁柏台烈士的生平事迹,很受启发和教育。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是经高检院政治部批复同意建立的,绍兴市院用了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各方收集史料,精心设计,建设成这个陈列室。他受高检院政治部领导委托,前来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也向为建设陈列室付出辛勤劳动的绍兴市院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张巍副主任强调,要利用好陈列室这个平台,引导检察人员树立对理想信念的坚贞追求,对法治事业的砥砺前行。作为红色检察事业的传承人,更要清楚明白我们的政权来自哪里,检察制度的基因来自哪里,从而坚定我们前行的方向,这是我们建立陈列室的意义所在。希望绍兴市院利用好这个平台,更好发挥陈列室在开展革命传统、法治理念、检察历史教育中的作用,更好地激励检察干警发扬先烈精神,把我们的检察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在检察文化建设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本地区、本单位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基本情况和特色举措,特别是检察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培育养成情况,运用“互联网+”开展检察文化创作、展示检察文化建设成果情况,分别座谈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并对当前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示范引领作用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巍副主任指出,开展检察文化建设,要正确处理好“六对关系”。一要处理好检察职业文化与大众文化的关系。指出,检察文化是一种职业文化,核心是要把职业文化的内涵挖掘好,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检察职业道德、检察行为规范、检察工作主题是我们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检察文化的形式、反映、体现要服务于这个检察核心,体现出对法治的态度、对法律的追求,形成自身的文化特质。二要处理好领导发动与干警主体的关系。检察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广大检察干警,要把广大检察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不仅领导要倡导,职能部门要积极发动,突出文化建设重点,创新载体,贴近主体,吸引广大检察干警积极参与,才能调动广大检察干警参与检察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三要处理好检察文化共性和地方特色的关系。在开展检察文化建设中,既要体现检察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职业伦理等共同、核心的文化内涵、理念,也要结合地方特色,把地方特色文化融汇到共同的检察文化理念中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四要处理好传承传统和创新创造的关系。在建设检察文化中要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在坚持本质的同时,要发挥文化的整合功能,运用现代的手段,将检察文化的核心理念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传达出去,展示给社会。五要处理好文化投入和效果效益的关系。注重对检察文化建设的效果评估,让文化建设的投入发挥最大效益。六要处理好自我提升和社会认同的关系。在开展检察文化建设中,要把功夫下在检察机关内部,经营好检察文化,要通过持续不断、长期不懈的教育、灌输和引导,不断提升检察官的自身素质、荣誉感、职业认同感,辐射到社会,得到社会的认同。检察官是法治文化的承载者、宣导者和维护者,建设好检察文化,有助于更好地打造法律职业人共同体文化,更好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检务公开
网上举报
在线接待
案件查询
联络之窗
纪检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联系地址:绍兴市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