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绍检资讯
人民政权首任检察长梁柏台烈士史料陈列室在绍兴建成
时间:2016-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大楼内的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迎来了开馆后的首批客人,丽水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荷生等一行8人来到陈列室,瞻仰、缅怀这位人民司法、人民检察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梁柏台烈士是浙江省新昌县新林乡查林村人,生于1899年9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党员,人民政权的第一位检察长、司法部长,他参与起草了我国第一部红色宪法在内的十多个法令,为中华苏维埃的立法工作、司法机关的建立和司法制度的完善,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据介绍,梁柏台留下的宝贵遗产和精神财富,闪耀着现代法治思想的真理光芒,是检察机关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的不竭源泉,对于新形势下不断弘扬法治精神、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法治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当今中国法制体系中独具特色的许多制度设计和司法原则,都能够从梁柏台的法治思想和司法实践中寻找到源头。梁柏台注重人民检察制度的创立,通过制订裁判部暂行组织及裁判条例等法令,规定了裁判部的性质、组织系统、权限,明确了检察长、检察员工作性质与任务,从而建立起了公安、检察、法院和司法,从中央到基层,从地方到军队独特的司法机构,是新中国人民司法机构的雏形。针对当时苏区在处理反革命案件中出现的刑讯逼供及忽视上级命令和敷衍塞责等渎职行为撰文进行批驳,开启了中央苏区反渎职行为的先河。作为临时检察长,代表国家指控了被称为苏区反腐第一案的原中央执行委员、于都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熊仙璧贪污渎职一案,是早期人民检察制度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新中国人民检察机关的雏形。梁柏台还十分重视司法干部队伍建设,强调培养司法人才,倡导在实践中培养人才,这对司法人员的专业化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对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仍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为深切缅怀这位人民司法、人民检察的开拓者,继承他所开创和为之奋斗的事业,绍兴市检察院经请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复同意,于2013年6月开始筹建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工作,历时两年多,深入梁柏台出生地、学习工作、革命战斗过的地方,以及新昌县档案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博物馆等地收集梁柏台烈士的文物资料,还向梁柏台烈士的亲属、梁柏台研究专家征求意见,共收集梁柏台烈士生前1000多件图片资料和诸多文物遗物。   

  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占地面积255平方米,共分为《浩气长存》、《少年壮志》、《五四热血》、《东方寻真》、《红都伟业》、《深切缅怀》、《生平年表》等七个展区,全面、客观展示了梁柏台烈士各个时期的生平事迹。陈列室的许多照片系首次陈列展览,比瑞金、井冈山等地陈列的梁柏台烈士资料更丰富。据悉,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梁柏台烈士生平事迹史料为内容的陈列馆。

  据绍兴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梁柏台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将开辟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的场馆,接受单位团体预约参观。

 

 

 

 

 

检务公开
网上举报
在线接待
案件查询
联络之窗
纪检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联系地址:绍兴市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