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绍检资讯
绍兴市检察院“十项承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16-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要为‘十项承诺’点赞!”

  绍兴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获律师界好评

  “建立专门律师服务平台,为执业律师提供线上线下便捷服务;对律师在侦查阶段依法会见犯罪嫌疑人的,不设置任何障碍。”5月26日,在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召开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上,该院公开作出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项承诺”,引发现场律师代表热议和好评。

  当日排期、即时答复、不设障碍

  “十项承诺”是“干货”

  律师申请约见检察官,当日排期并答复;律师申请查询案件信息,即时答复;律师在职务犯罪案件侦查阶段会见嫌疑人,不设置任何障碍;律师申请变更或解除强制措施,三日内答复……“十项承诺”涉及到律师介入诉讼环节的方方面面,这是绍兴检察根据有关法规和上级规定,落实构建新型检律关系而推出的一项工作举措。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十项承诺,绍兴市检察院出台了48条实施细则,建立“案件信息公开、来电查询登记、电子光盘刻录申领、具收文证材料办理”四本台账,设置了“职务犯罪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登记表、不许可律师会见备案审查表、律师申诉控告投诉情况登记表”五张表格,建立了程序性信息主动推送、依法限制律师会见案件报备机制、建立律师执业权利各环节全程监控机制、成立专门保障委员会等六项机制,明确规范检察机关工作内容以更好保障律师阅卷权、会见权、知情权、提出意见权、申诉控告权等。

  “十项承诺,每一项都是‘干货’,与律师执业工作休戚相关。”绍兴市律师协会会长楼东平说,他注意到十项承诺和48条实施细则中大部分明确了时间,“当日”、“即时”、“现场”、“二日内”等字眼很多,这表明了检察机关自加压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范和高效。

  十项承诺一出

  律师微信群闹猛了

  浙江新希望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国仁有个微信群,群里都是新昌当地的律师同行,他将“十项承诺”发到群里,得到群友的纷纷点赞。

  陈国仁清楚地记得,今年年初,他参加新昌县检察院的律师座谈会,当时他就提出意见,对职务犯罪案件侦查阶段的律师会见权,能消除更多的“门槛”和限制,“当时柴峥涛检察长就明确告诉我,将推出工作举措解决会见难等问题,依法保障各项律师执业权利。”

  4月,新昌县检察院首次召开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会,把辩护律师、被害人家属等邀请到现场发表意见,最终采纳了律师等意见,对嫌疑人涉嫌故意伤害一案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以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听取律师意见将成为惯例,“十项承诺”及48条细则规定,律师对不适宜羁押、减轻刑事责任等问题向检察机关提出意见,办案人员应当认真听取并记录在案,并对采纳情况及时反馈律师。另外,律师提出不构成犯罪意见还可被获邀列席检委发表意见。

  另外,对于职务犯罪案件侦查阶段律师会见权问题,“十项承诺”明确表示,除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外,对律师会见嫌疑人不设置任何障碍,不扩大限制会见的适用范围,这意味着以后“会见是常态,限制会见是例外”。48条实施细则中规定了不许可律师会见备案审查制度,上一级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下级检察院不许可会见决定不符法律要求或理由不充分的,将及时指令纠正。

  陈国仁欣喜地看到这些变化,“承诺践行后将会大大改善律师工作状态,优化执业环境。”他说,律师同行们都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变化。

  真正得到了实惠

  我要为承诺点赞

  “十项承诺能真正让律师得到实惠,我要为承诺点赞!”浙江中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百坤律师提到,自己代理一起刑事案件,“共同犯罪嫌疑人多,案卷有29本,厚厚的5千多页纸,如果按照拍照或复印的阅卷方式,那就麻烦了。”他说,前者手机内存不够放,后者估计能“垮掉”一台复印机。

  去年,越城区检察院推出的一项便捷服务措施,让何百坤律师对检察工作赞赏不已。何百坤要看自己代理案件的案卷,只需电话或微信留言预约阅卷时间,该院会将所有案卷统一扫描、刻盘,待约定时间律师前来,拿走一张薄薄的光盘就带走了几叠厚厚案卷。

  让何百坤点赞的这项服务,以后绍兴各地检察院都将承诺做到。只要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律师都可自由选择不同方式查阅、摘抄、复制包括诉讼文书和证据材料在内的案卷材料。律师提出以刻录光盘方式复制案卷材料的,各地检察院将即时办理,并免费提供电子卷宗光盘。

  据悉,两年来,绍兴各地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共接待律师阅卷4120多人次,这也意味着以后所有律师都能从中获得实惠便利。

  除了律师阅卷权外,律师知情权得到进一步保障也是此次承诺的重点。季慧娈是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专职刑辩律师,她觉得“十项承诺”中“程序性决定信息,二日内主动告知律师”非常实用。

  季慧娈坦言在全省各地执业过程中碰到一些尴尬,有时候当事人羁押地方变更了,但律师获悉信息比当事人家属滞后,会造成工作脱节。“对律师这个服务行业来说,如果第一时间告诉当事人家属案件程序性信息,那是完全不同的服务效果。”

  承诺做得不彻底不到位

  检察长牵头接受律师投诉

  为把“十项承诺”落实到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绍兴市检察机关将成立专门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委员会”,由检察长牵头,案管、监察和控申等部门组成,安排专人负责,公开联系方式,接受律师的申诉、控告和投诉。

  绍兴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开承诺,也是为了更好地公开接受监督。为此,他们对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同步监控,对于发现的各种问题或不规范行为,及时通报并跟踪督导。另外,还建立了律师申诉控告投诉情况登记台账,控告申诉或纪检监察部门对律师申诉、控告和投诉,及时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予以纠正,并在十日内作出处理意见并通知律师。

  绍兴市人大代表、浙江浣纱律师事务所主任金顺新认为,“十项承诺”及48条实施细则,非常明确也具有操作性,此次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体现了绍兴检察机关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的担当和决心。他倡议,在执业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的同时,律师也要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增强自律意识,规范执业行为,共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把法治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据悉,绍兴市检察机关也将定期向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发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通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监督促进检律双方依法规范履职和执业。

  

检务公开
网上举报
在线接待
案件查询
联络之窗
纪检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联系地址:绍兴市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