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彩专题>>恪守检察职业道德 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绍兴市院突出重点创设载体开列专题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0-11-22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绍兴  【字号: | |

  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检察队伍职业道德素养和法律监督能力,根据高检、省院和省、市委“深化作风建设年”等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绍兴检察实际,提出在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中,要突出二项重点,创设八个载体,开列四个专题,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一要突出二项重点,着力解决执法办案和队伍作风问题。要在全面践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职业道德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做好“文明执法”和作风建设这二篇文章,切实从检察职业意识、检察工作作风、廉洁执法、特权霸道思想等四个方面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落实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的问题,在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上取得明显实效;着力解决检察队伍大局意识不牢、精神状态不佳、责任意识不强、学习意识不浓、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在转变纪律作风、提升思想素质上取得明显实效。

  二要创设八个载体,着力增强主题实践活动活力。要结合实际,突出主题,组织开展多形式、多载体、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使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活力。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要以“八个一”为内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检察官恪守检察职业道德集中宣誓活动;开展一次全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职业道德标兵评选活动;开办一期中层干部执行力研讨班;举办一次以检察职业道德为主题的演讲竞赛;创设一个以崇尚检察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检察文化走廊;开展一次主题实践专题征文活动;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在局域网上开辟一个“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专栏。通过多种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检察人员积极投身检察职业道德建设。

  三要开列四个专题,着力打造绍兴检察团队职业精神。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作风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检察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围绕忠诚公正、顽强拼搏、团结和谐、捍卫荣誉等四个方面展开专题研讨,把主题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放在绍兴检察团队职业精神的塑造上,积极引导广大检察干警从政治、职业操守、敬业精神、工作作风、团队意识、检察形象等多个层面和视角展开大讨论,并利用职业准入,开展集体宣誓,挖掘工作中的典型示范等有效途径,在打造绍兴团队职业精神,树立职业风范上下功夫,在强化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切实使主题实践活动贴近干警的思想和实际,产生共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