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实务研究
防止“三种倾向” 坚守执法底线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陈理平  【字号: | |

    习总书记的批示切中要害,曹检的讲话非常深刻,对我们在办案中防止冤假错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学后联系实际谈三点想法。

    1、防止主观臆断,重视调查分析。一些冤假错案就是主观臆断,不重视调查研究所造成的。胡检曾提出调查权是检察权最基本的特征,是检察工作的基本功。的确,我们做检察工作就是一个调查研究的过程。以侦查办案为例,分析线索是最初的调研形式,调查取证是复杂的调研工作,讨论结案是理性的调研过程。可以说办案过程就是一个调查分析研究的过程。

  调研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任何一个想把工作做好,把办案办好的人,都要努力提高调研基本功。但有的同志不重视调研,认为调研人人会搞。其实调研是有高低之分的,你不下功夫是搞不好调研的,我曾总结过四种调研情况。一是有的人下去搞调研,在较短时间发现了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这是高水平。二是下去搞调研,经过较长时间发现了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措施,这也是比较好的。三是经过较长时间调研,还是发现不了主要问题,只是发现了次要的问题,只对这些次要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这是没有完成任务。四是不仅没有发现主要问题,反而把一些次要的问题当作主要问题来解决,造成决策判断错误,这就造成了错案。在办案中有的人十卷案卷一次看下来,马上能抓住主要问题,症结所在,有的翻来覆去看,还是抓不住主要矛盾。所以,在实践中有的人办案既快又准,有的效率比较低,而且质量也值得怀疑。因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调研基本功。

  在调查中需要十分注意一个问题,就是要先有材料后有观点;不能先有观点,再去收集材料来印证。要注意:先有观点,材料也总能收集得到。如集体上访,你如先有观点是群众闹事,也总有材料来印证:围住大门口,高喊口号,阻挠交通、办公秩序;如你先有观点是某部门不履行职责,也可能搜集到一些材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集体上访,还得查清事实真相,才能下结论。正如疑邻偷斧的典故。有一个人怀疑他的邻居偷了他的斧(先有了这样的观点),他看这个邻居,怎么看就怎么像是个偷斧的人。说话像个偷斧的人,走路像是个偷斧的人。后来他上山找到了这把斧,原来是他上次上山时自己丢的。找回斧后看这个邻居,怎么看就怎么不像是个偷斧的人。说话很正常,走路也很正常。有罪推定就像疑邻偷斧,就要出错案,马克·吐温说过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看到的都是钉子。

  我们办案更要尊重事实依据,不能先有观点来办案取证分析。三百多年前古代科学家顾炎武把调研打过一个比方,炼铜有两种方法,一是搜集铜钱炼铜,二是找到铜矿炼铜。显然前者不会长久,后者才会源源不断富有生命力。

  2、防止集体无意识,重视责任落实。现在是网络时代,大数据时代,有人说现在最不缺的是思想(每天产生这么多信息),最缺的也是思想。因为你的思想已被别人所左右,你已经没有自己的思想了,跟着别人走,人云亦云,不经过自己的大脑,集体失语,集体麻木,这叫集体无意识。比较典型的如张悟本说吃绿豆好,大家都吃绿豆,绿豆马上涨价;还有聚众哄抢财物、球迷闹事等。在办案中一些基本的事实,如姓名、年龄、是否累犯等从公安、检察、法院一路过关,没有人提出,造成错案。为什么大家集体无语,一个原因就是责任不落实。现实中常常有一种现象,就是七、八个人围观一个落水者,没人下去救,当只有一个人时则有一种责任,如不救有一种负罪感,人一多大家觉得都没责任,责任分担了,你推我,我推你。所以在集体办案时,一定要防止大家不出力,不动脑子。一定要落实责任,有很多时候并不是人多力量大,因为存在滥竽充数,存在搭便车行为。南郭先生在一个乐队吹竽,当大家知道南郭先生并没有吹竽却拿着同样的工资奖金和荣誉,这时大家劲头就马上下来。在一个团队存在搭便车行为,大家的积极性就下降,就不负责任。要提倡人人都是质检员,每个环节,每道程序都要承担起质检员的职责,把隐患消灭在我这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坚守就要坚决守住自己把守的关口,不能自己不守而寄希望于后面的、前面的环节和程序去守;坚守就要坚持疑罪从无,守住不把疑案当作犯罪来处理这个底线;坚守就要严防死守,敢于依法发表并坚持正确意见,敢于依法抗命,发现领导的决定会产生冤假错案的,要向上级汇报,以防悲剧酿成。

  3、防止惯性思维,重视制度设计。做事,惯性思维最容易,不要动脑筋省力,效率也最高,但是事情往往千变万化,只按习惯做事容易出事。如温岭虐童案,一开始舆论压力很大,公安动作很快,以寻衅滋事拘留并报捕,按习惯思维往往是快侦—快捕—快诉—快审—快判,效率很高。这次到了检察环节打破这种思维习惯,认为不够刑事追究的条件,不能捕,退回补充侦查。在办案工作中要确立新的执法理念,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这些新的理念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设计、技术设计固定下来。比方说,高速公路出口提前3公里提醒牌再多(要慢下来,前面是收费站,是出口),有一部分司机会慢下来,但仍有许多不会慢下来,以100码冲向收费站,就会产生很多不安全因素。靠制度设计、技术设计,转90度、120度或S型,不需要多提醒,你必须慢下来到50码,否则你要侧翻。又如机场安检,你再提醒100个不准,不准带刀、火、液、油等等,对一部分人有用,但还会有人带上去,但规定人人必须安检,这样就大大防止了不安全因素。很多理念,光口头强调还不够,要用制度强制,如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办案,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这个制度效果就好,减少了许多不文明办案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