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简单的道理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 胡妮娜  【字号: | |

    《我们仨》是在南宋御街上的晓风书屋买的,放在书店比较显眼的位置,算是畅销推荐,我比较喜欢晓风书屋的推荐,不像新华书店里标注的畅销推荐,常常是有名无实,更何况,最近些年偏爱三联书店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作品,没翻前已印象不错。封面没有任何复杂的修饰,保持着作者一贯的简单、朴素,“我们仨”三个字就这么立在那里。

  《我们仨》浅淡却又饱蘸着深情,那是一个感情富有笃定的人,才能写出的文字。这本杨绛先生回忆夫君钱钟书、女儿钱瑗的《我们仨》,没有华丽的文字,没有复杂的情节,很沉静的叙述,闲话家常一般。如书中有一段,杨绛先生在医院生产,钱钟书先生只一个人过日子,每天探望,常苦着脸说“我做坏事了”,他打翻了墨水,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把台灯砸了,把门轴弄坏了,门关不了,而回应的都是她的婉然,“不要紧,我会洗”“不要紧,我会修”,她说“不要紧”,他真的就放心了。褪去世俗眼中的著名学者的虚浮外衣,流露出的另一面,如此简单、质朴、真诚、信任,让人唏嘘。“我们仨”拥有着平淡却珍贵的日子,可“我们仨”也自有其信念和坚持。杨绛先生说“和钟书同到瑞士去,有我自己的身份,不是跟去的”。她坚持自己要成为另一名代表的身份,而不只是作为家属。温婉平实的文字中,蕴涵着深邃和厚重,及真正的知识分子所特有的那股朗朗清气。

  《我们仨》平实却又蕴藏着哲理,无须刻意炫耀,那是岁月积淀出的最真实的领悟。书中提到,别人“口蜜腹剑”,钱钟书先生却“口剑腹蜜”,“但不相投的就会嫌人钟书刻薄了,我们和不相投的人保持距离,又好像是骄傲了,我们年轻不谙世故,但是最谙世故、最会做人的同样也遭非议”。着实,就像真正的朋友,不见得是在觥筹交错中勾肩搭背的,不需要见面但偶尔联系立马能够打得火热,不需要热闹喧哗的言语充斥两人之间,只静静地坐着,也不会觉得无聊、尴尬。

  年事已高的杨绛先生来写《我们仨》,却让人依然读出“我们仨”的热情、乐趣、幸福,简单地朴实地触动心弦,等到了这个年纪,我们是不是也能如此淡然,回头看人生是否也很丰满。尽管我们特别容易被伤害,就如龙应台《目送》写父母、兄弟、朋友,最犀利的一支笔也有最难以言尽的时候,亲情的失去,爱情的背叛,友情的丢失,信仰的缺失,激情的消散,梦想的坠落,都将是重重的一击。可是,《我们仨》让人相信,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你学会的每一样东西,经历的磨难、遭受的痛苦,也会在你一生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场。

  就如,网上流传杨绛先生《一百岁感言》,“不同程度的锻炼,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绩;不同程度的纵欲放肆,必积下不同程度的顽劣”。不知是否为其原话,但倒也值得一番思量,因为——人生,不能重来;时光,好不经用。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