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灵魂只能独行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 流 火  【字号: | |

    我读书有个习惯,喜欢同一时间段读好几本书,于是很多书读了一半或者大半就束之高阁了,大概是因为大半看过了,兴趣满足了,也就罢了。但这次周国平的《灵魂只能独行》是个例外,5月30日从新华书店得来,成为了我的口袋书,一直带在身边,早饭后15分钟,午休前半小时,晚上和周末更不必说了,不夹杂另外读物,一口气读完了它。

    周国平这个人,知道他,还是他写的几篇关于读书的短文,以为就是个爱读书的学者,直到看到这本书,才知道原来他是学哲学的,而且对尼采很有研究。灵魂只能独行,题目取自他的一篇短文,书的封面上就摘录着“灵魂永远只能独行。当一个集体按照一个口令齐步走的时候,灵魂不在场。当若干人朝着一个具体的目的地结伴而行时,灵魂也不在场。不过,在这些时候,那缺席的灵魂很可能就在不远的某处,你会在众生喧哗之时突然听见它清晰的足音。”看了一遍这段话后,意犹未尽,我居然毫无征兆地大声朗读出来。

  全书都在试图定义什么是灵魂,灵魂来自哪里,灵魂与肉体是什么关系、生与死怎么轮回。那么深奥的命题,别人大多是似是而非的论述,所以很多时候总选择回避。但是,这些问题是你想回避就能回避得了的吗?回避难道我们就不需要灵魂吗?

    他说灵魂是人的内在的精神渴望,更准确的说,是人身上发动精神性渴望和追求的那个核心。尽管我不能全然明白,但循着这个定义似乎能在自己的一些观念上找到一些影子。以前,我总在说,为什么这个世界上的人,什么缺德事,都敢干,为什么道德沦丧,诚信尽失?原因是没有敬畏之心。可我无法论证,为什么会没有敬畏之心。现在,我似乎有点感觉,因为缺少灵魂生活,缺少这样的认识,某种东西决不可侵犯,一旦侵犯,人就不再是人,人的生命就丧失了最高限度和最低限度的意义。可不是吗?我们的内心中有这样不可侵犯的东西吗?如果没有,那么确实是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的。由此,我还想到信仰,一个功利的目标,哪怕描绘得多么完满,也不能说是信仰,为了达到这个功利的目标,可以放弃那些不可侵犯的东西,就更是伪信仰了。

    对于个人思想自由的认识,我们好像更多地看作一种手段。经常会有人说,自由是把双刃剑,绝对的自由导致绝对的混乱。可是,人生而不同,每个人的独特性是每个人生命的独特意义的所在,如果整齐划一,那个体生命还有多少意义。

    周国平还有很多精妙的阐述,比如他说善良是生命对生命的同情,由此我想到,这难道不是人的本能吗?悲天悯人,感同身受。如果一个社会会有很多人会对无辜的人施以暴力,会有很多人驻足观看杀戮,那社会肯定出问题了。再如他论述,宗教是根植于人的天性和人生的基本处境,人的天性是什么,是追求永生,人的根本缺陷是什么,是没有任何力量去免除生老病苦,所以我们会去仰望星空。如此看来,宗教情怀绝非科学进步和社会改造能够消灭的。

独行,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享受。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