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绍兴市检察机关走出一条公益诉讼的绍兴特色路
时间:2019-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护绍兴的蓝天碧水,维护百姓的“舌尖安全”,保护国有财产不受侵害,保护英烈名誉不受侵犯……绍兴市检察机关自开展公益诉讼以来,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看护人”,让公益诉讼成为保护公共利益的利器,敢担当、勇探索、有作为,在实践中创新、在探索中提升,形成了公益诉讼的绍兴特色。

  凝聚共识,创造公益诉讼好环境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行为提起诉讼的职责。绍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是全省首个正式成立的公益诉讼部。

  作为公共利益的“看护人”,市检察院提高站位,增强开展公益诉讼的使命感、责任感,注重将检察机关职能的“独角戏”,变成“大合唱”,在全市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检察监督、社会参与”公益保护大格局。

  为让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创好良好的公益诉讼环境,我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公益诉讼工作,积极争取党政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力争把这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纳入到地方法治建设大格局中。市政府、市检察院联合召开专题座谈会,市政府出台《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若干意见》,六个区、县(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类似工作意见,基本上都把支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情况纳入行政机关绩效考核体系。

  与此同时,市检察院还与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市环保局、市治水办等单位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合力推进公益诉讼制度实施的良好氛围。绍兴是水城,水环境整治和保护是绍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市检察院以驻治水办检察官办公室为载体,通过与治水办信息共享、职能互补,眼睛紧“盯”绍兴水里,全市已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有力地保护了绍兴水环境,成为与社会共同维护绍兴水生态环境的有益实践。

  市检察院还组织检察开放日、专题协商会议等主题活动,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等书面报告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不断扩大公益诉讼制度的影响力、威慑力。

  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成立公益诉讼部,从机构设置上为公益诉讼工作的独立发展提供人员保障,着力培养人才队伍,全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效、优质开展,为开展公益诉讼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全市检察机关设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设立举报奖励制度,向举报有功的市民发放举报奖励金,强化举报线索办理力度,统筹组织全市公益诉讼线索的收集管理、跟踪督办,使公益诉讼工作接地气、接人气,有活力、有力度。

  我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坚持对公益诉讼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点环节出面协调,重要案件亲自办理。全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李某污染环境案,由越城区检察院检察长钱昌夫亲自办理并出庭公诉。诸暨市南泉岭发生的特大跨区域造纸废渣倾倒环境污染案件,绍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和诸暨市检察院检察长多次带队考察踏勘污染现场,指挥办案。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公益诉讼工作在绍兴形成了良好的环境。

  公益诉讼成为保护公共利益的利器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452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35件,作出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告26件(其中刑附民21件、民事5件),已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8件。

  绍兴检察机关自开展公益诉讼以来,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证明,公益诉讼工作围绕中心、聚焦重点,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破解地方行政执法监管难题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考虑行政执法实践的复杂性和实际困难,注重与行政机关形成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合力,破解了一些行政执法领域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嵊州市检察院监督国土资源局履行土地收储职责案,解决了长达15年的土地收储等问题。20021010日,嵊州市土地储备中心与嵊州市环保电讯器材厂签订《土地收购合同》,计划收储该厂一块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并及时按约定足额支付了300余万元相关费用,但该厂以政府未将职工身份置换资金赔偿到位为由,拒不交付且长期占有被收购土地,致使15年来土地收储工作久拖不决。嵊州市检察院介入调查后,主动走访发改、经信等部门,掌握企业土地收储的历史背景、政府政策以及前期审批等情况,查明土地收储费用已包含了职工身份置换的相关费用。随后在职能范围内双管齐下,全面做好沟通交流工作,一方面积极走访联系嵊州市国土资源局,重申其监督管理职责,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履职;另一方面,同步做好环保电讯器材厂原法人代表的思想工作,最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督促完成土地收储,使耽搁15年的该市中心区域土地得以盘活。该案破解了地方行政执法监管老大难问题,得到嵊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被浙江省检察院评为2017年度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例。

  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围绕市委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五水共治”、全域开展净土清废行动等决策部署,全市检察机关立案环境公益诉讼274件。

  我市两级检察院集中力量监督固体废物防治,重点针对固体废物跨界倾倒、危险废物不当储存、工业固废违法处置、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等违法行为,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38份,督促清除处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其他固体废物7.1万余吨。

  富阳数家造纸企业通过富阳、诸暨两地“垃圾黄牛”,将7万余吨造纸废渣倾倒至诸暨市南泉岭废弃矿山等5个填埋点,废渣堆积成山,因污染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价值经鉴定高达3000万元。经过我市两级检察机关介入调查,督促清理,目前,该系列案件已依法追究53人的刑事责任,拟提起5件民事公益诉讼。市检察院向省委专题反映环境污染物跨界倾倒形成“邻侵”现象的报告,促进全省对灰色产业链问题的专项治理。

  绍兴两级检察院还注重做好水源地安全保护。围绕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保护问题,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4份,督促关停和整治合计占地约221.1亩的建于水源地边上的垃圾填埋场2个,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区域的生态环境恢复工作。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两级检察院聚焦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开展“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以网络餐饮、校园周边食杂店等为重点监督领域,立案103件。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对流动摊贩、小商铺制售的食品安全的监督,加强对校园周边销售烟草制品的监督,督促烟草专卖局加强烟草制品零售点禁售标志设置的监督检查,办案情况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官微推荐。

  关注“外卖餐饮”的食品安全隐患,针对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外卖平台上多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商户许可证登记的名称地址等信息与实际使用名称地址不符、超范围经营等情况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网络平台监管、规范网络餐饮平台服务者经营行为。

  强化对食品安全领域刑事犯罪人员重点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落实“从业禁止”。诸暨市检察院、嵊州市检察院对近五年被判处从业禁止令的132名涉案人员,制作“黑名单”移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杜绝制售“毒食品”“毒药丸”人员重操旧业。

  保护国有财产 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排查,锁定因行政监管未及时跟进而造成的国有财产流失线索,解决公益受损遗留问题,针对土地收储、财政补贴、税务征收等领域存在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问题,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5份,已经督促收回国有财产800余万元。

  结合古城特色开展文物保护专项监督,针对古桥、文化遗址、古建筑群等受损情况,向文广局等发出检察建议7件,切实守护绍兴古城。市检察院及时部署专项监督行动,要求基层检察院实地调查古桥、文化遗址、古建筑群等文保单位现状,有力督促了行政机关严格履行文物保护、英雄烈士纪念碑设施保护的监管职责,依法查处文物违法行为,加强对文保单位的日常监管。

  形成特色,强化公益诉讼责任担当

  我市两级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注重把好案件质量、提升监督效果,强化公益诉讼责任担当,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戴建华说,两级检察院注重上下一体化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以点带面,促进系统问题的解决;注重与部门联合督办,对重点区域如治水办则派出检察官与之联手,打响了绍兴公益诉讼的品牌。

  全市检察机关把工作重心放在诉前程序,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的提示、监督作用,推动行政机关自我纠正、自觉整改,形成了聚焦诉前,促进行政机关自我纠正的工作特色。目前,在法定回复期届满的行政诉前检察建议中,行政机关已纠正违法或者履行职责达到99.2%,绝大部分案件在诉前阶段得以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全市检察机关注重提升在办案中发现共性问题、普遍问题的敏锐性,以点带面积极形成监督规模,促进系统规范、行业整治、区域治理,形成了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推动解决系统问题的工作特色。针对医疗废物、废水违规处置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原市卫计委、原市农业局对全市2519家医疗机构和50家动物诊疗机构启动普查式专项治理,查处违规医疗、诊疗机构85家,违规现象从根本上得以治理。两个专项系列案件的办理,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效果。

  作为全省唯一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我市两级检察院着力探索践行生态修复制度,因地制宜推广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修复方式,督促赔付生态损害赔偿款、收缴罚款292.5万元,放流鱼苗629万尾,并且积极探索生态损害替代性修复新途径,打造生态损害修复绍兴品牌,成为全省公益诉讼的一大亮点。如诸暨市检察院在办理店口镇数家五金企业非法排放含重金属的污水污染周边环境的案件中,鉴于河流污染难以进行针对性修复的难题,创造性运用替代性生态修复方式,会同当地政府、环保部门督促涉案企业缴纳生态环境损害金,将当地一处亟须整改的垃圾场改建为生态警示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向全国推广介绍这一做法。

  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翁跃强告诉记者,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具有权威性、专业性,注重公益诉讼的价值目标,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对推动法治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绍兴两级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路子,对各地的公益诉讼工作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也通过推进公益诉讼,回应群众关切,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司法需要。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