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绍兴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
时间:2021-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1日至12日,绍兴市检察院在嵊州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绍兴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分析全市检察工作现状和短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等主题进行交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翁跃强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飞主持。

  会上,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汇报了各院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交流下阶段工作计划。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从高质量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做好绩效评价工作等方面进行发言,并分别布置了下半年各分管线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年初定下的“从前列向前茅转变,从领先者向领跑者转变”两个转变目标开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抢先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不断推进“数字检察监督平台”场景应用创新,已上线23个类案监督子模块,数字检察工作领航全国;坚持以数字检察撬动法律监督,多项考核数据全省领先,综合考核位居全省前列;忠诚履行服务大局职责使命,在“断卡”行动、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极作为,检察事业与中心工作更加同频共振;注重提升自身治理效能,通过举办高层次研讨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开展岗位练兵等方式,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检察铁军。

  会议要求,下半年,全市检察机关要自觉紧跟省市委、上级检察院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发力。要准确把握形势,系统谋划下半年工作。敏观大局,勇当能动检察的先行者;把准定位,善当敢于监督的践行者,要敢用、会用、善用提升法律监督效能的各项手段;善抓机遇,当好数字检察的排头兵,继续巩固领先优势,站在给全国检察机关推广经验的高度去探索,去创新;勤思自身,争当法律监督的模范生,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下半年的工作,拉长板、补短板。

  要落实讲话精神,将数字检察工作推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以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绍兴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为契机,将检察数字化改革作为接下来一个时期推进检察工作的总抓手,努力将数字检察工作推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走出基层重应用轻研发、软件研发必须“另起炉灶”等理念误区,凝聚深化数字检察思想共识。完善组织架构,形成全市“一盘棋”推进合力,市检察院已于近期成立了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数字检察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并完成上级数字化改革交办的任务,下设机构分别从事数据研判、软件研发、理论支持等工作。明确工作目标,系统推进数字检察提质增效,已有监督成果的套路贷线索、劳资纠纷虚假诉讼、保险欺诈等项目,需进一步提质拓面;已完成场景应用研发的模块,如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线索、工伤事故社保诈骗线索、知识产权虚假诉讼犯罪线索等,要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已有初步研发构想的模块,涉酒驾保险理赔、网约车驾驶员无证营业等领域,要加速完成软件研发。

  要强化责任落实,抓细抓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切实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刑检部门要提升审判监督工作质效,从机制上找不足的原因,通过完善机制来提升抗诉工作水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要加深对相关罪名的研究,注重从刑事案件中去深挖职务犯罪线索;民事监督工作要寻找新的类案监督点,拓展案件类型、推进专项监督、在引导侦查上下功夫;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要善于抓住重点,尤其是帮助党委政府部门解决其自身难以协调处理的问题,提升监督的社会效果;未成年人检察要进一步加强司法保护,对涉未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案件精细办理、规范报备,在办案精细化上下功夫;控申工作要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切实发挥听证最大功效,同时特别注意确保听证的程序合规;强化典型案例培育,深挖优质案例资源,提升案例编写水平,加强案例的推荐报送。

  要抓好自身建设,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做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全面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持续深化“三个规定”落实,认真开展追责问责;切实加强队伍科学管理,抓住队伍分类管理这一关键,依靠业绩考评这一抓手,实现业务能力提升这一目标。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担当、创新举措、持续发力,为绍兴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展现绍兴检察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