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与实践述评会召开
时间:2023-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打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绍兴检察样板,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枫桥经验”检察话语体系、实践模式,10月27日,绍兴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与实践述评会。绍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根,浙江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晓霞,《人民检察》杂志社专题研究部主任崔议文,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曾赟,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检察院理论研究工作部门负责人、入选论文作者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实践、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数智探索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黄世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切实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者、发扬者和创新者等方面持续探索,成果丰硕,并对绍兴检察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三点希望: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检察环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的能力,全力助推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厚植为民情怀,坚定不移地把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好,切实有效地把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担起时代重任,科学研究破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难点问题,深入思考检察实践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思路与方法,紧扣“由案到治”工作主线,自觉把检察履职融入社会治理,将法律监督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李佑喜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与实务问题研究。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做好理解领会文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理解领会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丰富内涵;做好融入融合文章,把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融入到主题教育当中,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做好创新创优文章,围绕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以一项项具体工作扎实有力的推进、争先创优的成果,不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努力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全面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曾赟表示,新时代“枫桥经验”经历“社会管制—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社会善治”四个阶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容在于就地化解矛盾、和平化解矛盾、治安好。他提出新时代“枫桥经验”中的轻罪治理路径,通过设计拘留羁押指数、侦查羁押法治指数、一审及审理法治指数等一系列指标,量化轻罪治理工作评价标准,为轻罪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方略。

主题交流

一、新时代传承和发展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实践

《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下生态环境行刑共治研究》

彭新华

绍兴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

行刑共治是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路径。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形成“源头预防为先、非诉化解挺前、法院裁判终结”系统的、长效的矛盾化解体系,不断完善行刑共治机制,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枫桥式检察室”建设研究》

何梦迪

诸暨市检察院枫桥检察室主任

将“枫桥式检察室”迭代升级作为新目标、新要求,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探索检察机关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进一步细化党建引领强、为民服务实、监督办案优、源头治理善、数字智治精、强基保障高六项重点工作,从法治供给侧提供更优检察产品。

《新时代“枫桥经验”语境下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再审视》

楼 辉

上虞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在新时代“枫桥经验”语境下,需辩证看待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所产生的案件增量与“诉源治理”之间的关系,减少诉讼弱势群体讼累,落实保障诉权行使实质平等,以支持起诉、能动履职满足当前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的诉讼需要。

《行政检察视野下基层检察室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化路径——以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为切入点》

王 辉

嵊州市检察院办公室科员

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供有效方案。基层检察室要通过能动履职,依靠当地群众,做实检察听证,建立行政争议的多元化解机制,实质化解矛盾纠纷,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专家点评

王晓霞

浙江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晓霞指出,本单元文章结构清晰,逻辑顺畅,质量较高。她建议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加强文章主旨和思想内涵的总结提炼;进一步理顺行文逻辑,使文章理论内容与检察实践的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现实难题提出解决方案。

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数智探索

《跨部门大数据技术推动落实轻罪治理的实现路径》

王圣虎

绍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绍兴市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下开发了“撤案报备审查一体化协同子系统”,拓宽了跨部门大数据技术推动实现检察环节轻罪治理的实践路径,以数字智治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新时代“枫桥经验”视角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路径探索》

胡成英

柯桥区检察院轻纺城检察室主任

柯桥区检察院以数字检察为引领,通过对柯桥区轻纺市场知识产权领域花样著作权案件情况开展大数据分析,深入剖析案发原因,从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源头治理、多元治理、依法治理的角度,为检察机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可借鉴的指引。

《数字经济时代社会信用体系检察保护的实践与思考》

沈惠芳

新昌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新昌县检察院将新时代“枫桥经验”源头治理理念融入社会信用体系检察保护中,探索构建的数字化涉信用惩戒民事执行监督模型,从海量的信用惩戒数据中提炼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和有效数据,支撑检察监督,从制度和实践层面探寻数字化社会信用体系检察保护的实现及优化方式。

《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降低刑事犯罪率研究》

张似杰

越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越城区检察院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抓早抓小、源头预防等治理理念,将刑事犯罪作为大数据分析样本,总结当前涉网络犯罪、轻微刑事犯罪、涉企犯罪等刑事犯罪领域的情势特点,坚持预防性司法与恢复性司法理念,探索有效降低刑事犯罪率的治理路径。

专家点评

崔议文

《人民检察》杂志社专题研究部主任

崔议文表示,本单元文章选题新颖,写作用心。她建议注重文章格式规范,精准提炼文章的主要内容和创新观点进行摘要撰写;注重文章结构完整,重点理顺文章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注重数据的更新迭代,确保文中数据的时效性。此外,她还从文章选题、寻找切口、文献查阅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术期刊论文的投稿与审稿的注意事项、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