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绍兴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性成果展示会
时间:2023-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打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绍兴检察样板,形成有影响力、辨识度的“枫桥经验”检察话语体系和实践模式,12月14日,绍兴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性成果展示会。一线办案检察官代表以案例讲述的方式,展示绍兴检察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案例。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根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会副主任金星,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马彬耀参加活动。市检察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基层院检察长,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和市检察院全体干警等参会。

本次活动以“解纷”“守护”“担当”三个章节,集中展示8个真实案例,既展现了绍兴市检察机关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履职缩影,也展现了绍兴检察切实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者、发扬者和创新者的积极努力。

第一章 解纷

《冤家宜解不宜结》

展示人:马莹莹 嵊州市检察院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村里的两位七旬老人,却因为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引发了一桩故意伤害案。检察官积极追求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在办案中着力化解双方矛盾,重建邻里和谐。

《泄露的秘密》

展示人:孙珺 上虞区检察院

长期合约突然被竞争公司抢走,核心设计师竟已入职对方公司……一系列异常都指向了商业秘密的泄露。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受害企业权益,为民营企业稳健发展“亮剑”。

《解纷,你我同行》

展示人:金湘华 绍兴市检察院

从沟通,到听证,再到帮扶,一个案件的息诉止纷离不开各方合力。面对案件当事人诉求,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证“真伪”,明“是非”,解“心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二章 守护

《“薪”愁》

展示人:傅莹楠 新昌县检察院

600余万被拖欠的薪资成为压在470名农民工心头挥之不去的烦恼。对此,检察机关为守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而奔走,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中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消失”的父亲》

展示人:郦方家 诸暨市检察院

父母离婚后,他就再也没有见过父亲。父亲身患疾病,经济拮据,因为没有支付抚养费,想看孩子被前妻阻拦。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制发家庭教育令等方式,帮助破解抚养费难题,并唤回缺失的父爱。

《被刺痛的青春》

展示人:陈银燕 绍兴市检察院

未成年人文身盲目性、低龄化趋势严重,却面临禁止性立法欠缺、执法主体不明、执法依据不足等问题。怎样规范文身行业,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机关为此“出招”。

第三章 担当

《花样“李鬼”》

展示人:胡成英 柯桥区检察院

本分做生意的纺织商户却人人自危,甚至害怕到不敢开张做生意……当数字赋能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犯罪行为受到法律严惩,营商环境得到优化提升。

《一场有预谋的“邂逅”》

展示人:苏玉喆 越城区检察院

一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背后,竟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当法律监督插上大数据的翅膀,越来越多的线索浮出水面,检察机关也在案件办理中将法律监督职能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绍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根讲话

就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环节创新,打造更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硬核检察成果,黄世根要求,立足预防,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坚持预防在前,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关口把控,构建治罪与治理并重的轻罪治理体系,努力将矛盾风险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立足调解,充分发挥调解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调解优先,深化打造检察调解品牌,引导检察干警在办案中传承以民为本、春风化雨的“和”理念,运用“和解+司法救助”模式,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立足法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依法解纷,充分发挥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渠道的作用,综合运用刑事和解、民事支持起诉、公开听证等多元手段,促进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立足基层,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问题。坚持强基导向,大力推进基层检察室建设,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建设,将办案过程、结果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高质效办案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