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要闻
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暨高质效办案推进会在绍兴越城召开
时间:2024-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7日至28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暨高质效办案推进会在绍兴越城召开。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过孟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绍兴市越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应尧刚致辞。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王菊芬、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及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部分基层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过孟超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省公益诉讼检察的工作成效,同时指出,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围绕“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创特色上下功夫,更加有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定位新使命,切实增强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的责任感使命感

要深刻认识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的必然要求,努力为检察公益诉讼立法贡献更多具有借鉴意义的浙江实践样本。要深刻认识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是法治保障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现实需要,将其放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这一大的场景中谋划和思考,为全省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深刻认识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是推进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理念、体系、机制、能力四个方面一体推进、久久为功。

二、坚持目标导向,突出精准性规范性,以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

立足工作大局,聚焦创新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绿色变革、保障高水平安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融入当地党委政府统筹部署的场景,并入其重点工作的跑道,以更实举措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质效优先,锚定高质效办案目标,从依法、精准、规范、可诉、有感五个方面,将高质效办案要求落到案件的各环节全过程,以更高标准落实高质效办案要求,实现公益诉讼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机制保障,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评价机制、评查机制、督导机制、培育机制作用,以更大力度抓好高质效案件办理。

三、聚焦先行示范,找准着力点突破口,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标志性成果

要围绕构建“一地突破、同频共振,一体培树、同题共答”的创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标志性成果,持续推动浙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创新局、走在前列。坚持守正创新,系统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检察守护项目,强化数字赋能公益诉讼监督,放大浙江公益诉讼检察特色优势。坚持高效协同,持续优化“益心为公”志愿者工作机制,完善“双转化”工作机制,深化军地协作工作机制,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公益诉讼协同推进工作体系。坚持因地制宜,推动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迭代升级,推动各地形成独具特色的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四、持续强基固本,聚焦高素质专业化,锻造一支满足高质效办案要求的公益诉讼检察队伍

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公益诉讼办案舆情风险防控。不断深化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以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为引领,加强与学术界的沟通联系。继续深化“培训+办案+研究”立体化精准培训模式,加快锻造与高质效办案相适应、勤能并重的公益诉讼检察铁军。

会议传达了全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视频推进会会议精神,杭州、宁波、丽水3个市级检察院和瑞安、越城、武义、三门4个基层检察院围绕高质效办案主题进行经验交流。各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就本地区今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思路作交流发言。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