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梦 正起航
时间:201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绍兴县检察院 王晓璐  【字号: | |

    对于喜欢看电视的我来说,港剧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一部部题材鲜明的警匪片和律政剧,每次都让我追看得惊心动魄,每当控辩双方在法庭上大喊“我反对”的时候,我总会在心里大呼过瘾。于是乎,在大学阴差阳错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的我在临近毕业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时候,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检察院这个我“梦想的根据地”。

  其实,在进入单位之前,我对检察院的了解也只是停留在公诉部门,大学里我们学会了很多基本的法律知识,但从来没有老师给我们讲过检察院或者法院的内部构造,而我就单纯地以为公诉业务就是检察院工作的全部。

  工作正式分配下来后,我被分到了侦监科,这让我一时有点摸不着头脑,梦想能在法庭上能言善辩、慷慨陈词的我却只能从事这份“幕后”的工作,内心是失落的。但在跟着刘让春副科长学习的这段日子里,心中的不平与黯然烟消云散。刘科是一位严肃却尽心尽责的导师,遇到任何问题都会耐心讲解,也乐于手把手地教导我这个“小菜鸟”。那天,刘科拿来一个寻衅滋事的案子让我看着整理一下,我心想:寻衅滋事不就是相当于耍流氓嘛,这肯定得捕下来。抱着这种心态,我翻开了案卷,一看顿时惊呆了,早就听说过有很多案子的犯罪嫌疑人不肯承认,没想到我才办第一个案子就遇上了,于是我不敢再轻视这个案子的难易程度,开始仔细翻阅并做好详细的笔记。当看完一遍之后,我有了一个大概的思路,开始打案卷材料,并尝试着和刘科分析这个案子,可是在刘科一连提了几个问题之后我便招架不住,东翻翻西查查的没有了头绪。在刘科的帮助下,我整理出了案件的几个关键问题,以及证据之间的相互印证,从这些问题入手,并结合公安的补充证据把握案件的性质。之后的提审以及批捕决定书虽然都是刘科完成的,但我作为办案人员始终参与其中。如果说公诉是我们检察机关工作的最前线,那么我现在的岗位将是哨兵放哨的第一岗,我依然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实现我的梦想。

  我们的人生和目标,不管是享乐抑或是受苦,只在于我们为梦想行动的勇气,要坚信自己的每一步都是为明天而奠基,也要深信,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让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正是需要我们从每一个细节出发,字字斟酌、句句推敲,以每个案件的公平作为我检察工作的信仰。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