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和祖国】范云飞:从草原绿到检察蓝
时间:2019-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来自美丽的草原城市——内蒙古呼伦贝尔。那里有蔚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原,草天相接的地方便是那城市的尽头。小时候,我常常站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想象着尽头的样子。后来,我走出了草原,去了几千公里外的象牙塔求学。一次偶然的机会,聆听了一位检察官的讲座。只记得她起身从座位走向讲台,穿着笔挺的制服,步履矫健、英姿飒爽,带给我对检察官的初印象。也是从那时候起,我暗下决心,将来要成为一名检察官。令我欣喜的是,这个愿望在经历重重考验后,真的实现了。 

  2013年8月,那是一个连树叶都会被烤焦的炎热的夏天。和当时的天气一样,我怀着一颗炽热的心,来到了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被分配在一线办案部门——公诉科。我在那里一待就是六年。

  从第一次接过沉甸甸的案卷,第一次制作审查报告、起诉书,到第一次出庭支持公诉,第一次收到被告人被判处刑罚的判决书,我都深感责任重大,不枉不纵的原则始终铭刻于心。司法不是儿戏,容不得半点差错。这就要求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严谨细致,坚持秉公执法,依法办案。审查报告是反映案件证据材料、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综合性、专业性的报告,初出茅庐的我常常为了证据之间的一个矛盾点、此罪与彼罪的疑惑彻夜思索,并时常请教前辈,通过个案的妥善处理,逐渐摸索出办案的一般规律和方法。

  2015年,越城区检察院乔迁新居。从此,我们有了专门的办案区、独立的阅卷室,以及会见室、宣告室、听证室……随着智慧检务的创新应用,我们可以坐在远程提审室讯问被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坐在远程庭审室参与庭审支持公诉。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直接办案审批,办案效率大大提升。后来,监察体制改革,一些共事多年的同事要各奔东西,临走那一天,大家纷纷合影、赠言,那一刻,将永远留在大家记忆里。 

  2019年,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在“公诉部”换名前,我们全体公诉人在办公大楼前的台阶上,摆出了一个大大的“法”字,以此纪念我们在一起奋斗的岁月,也鼓励彼此不忘初心,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前行。新的机构更加体现检察机关的专业化,除了部门之间有明确的案件分类,部门内部也划分了专业的办案组,案件分流也从原始的科长分配到统一业务系统的轮案,再到如今的以专业罪名定向分案为主、普通案件随机轮案为辅的分案模式,使我们每个办案组更有针对性办理特定罪名的案件,提高办理案件的专业性和效率。另一方面,机构合并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办案人数总体增加,一个案件从前需要批捕一人、公诉一人先后办理两次,而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完成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工作。当然也难免存在先入为主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审查的不同阶段把握好各自的标准,客观公正审查证据材料,既不能以起诉的标准决定捕与不捕,也不能以批捕的标准决定诉与不诉。

  从检六年,从绿色的草原走来,穿上了蓝色的检察制服;从青青校园的一介书生,到检察机关的一员;从踌躇满志到斗志昂扬。荣幸的是,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改革,在改革的春风中,我学会了如何成长;庆幸的是,不管历经多少变化,迎接多少挑战,我的初心从未改变,追求公平正义仍是我永恒的信念

  (作者为越城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范云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