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程曙明:红色根脉的赓续和传承
时间:2022-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绍兴是一座承载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拥有很多红色革命资源,梁柏台便是其中之一。1899年出生于绍兴新昌的梁柏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中国红色政权的第一位检察长。由于牺牲早、留存资料太少,梁柏台的事迹不为家乡人知晓。2009年,时任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献国在江西瑞金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中,听到讲解员说起梁柏台烈士的革命故事和司法贡献时大受震撼。梁柏台在建党初期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领导人之一,也是人民法制事业的创始人、人民司法制度的开拓者、红色政权的第一位检察长,是党的伟大事业与人民检察制度最早期的重要“力行者”。1935年,梁柏台在率部队通过国民党军队的封锁线时负伤被俘,后被敌人杀害,年仅36岁。
  为了更好地表达对革命先辈的追思和敬意,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杨献国着手开始“第一位检察长家乡人”的红色检察文化建设之路。怎样才能更好地展现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让每一位检察干警有更为直接的感触?彼时,恰逢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建设新大楼,杨献国决定在新大楼中留出场地建立陈列室。待新大楼建造完成后,杨献国虽然根据组织安排离开了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但是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建设的相关工作却传承了下来。当时接任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胡东林对建立陈列室的工作十分重视,还向最高检提出建立陈列室的请求。2013年6月17日,最高检政治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陈列室。为此,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专门成立了陈列室筹建工作专班。为了不断充实完善相关资料,筹建专班干警去梁柏台的故乡走访了当地的梁氏族人和村里上了年岁的老人,沿着梁柏台参加革命的路线去了瑞金、井冈山等地,了解梁柏台烈士生活过、工作过、战斗过的地方30余处,其间也得到了《人民司法开拓者梁柏台传》作者陈刚老师等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随着不断走访和搜集,梁柏台工作和生活的生平事迹逐渐清晰明朗,陈列室内容也日渐丰富。2016年,梁柏台生平事迹史料陈列室正式开馆,7个展区共展出梁柏台生前1000多件图片资料和诸多革命遗物,不仅是目前全国关于梁柏台生平事迹、史料资料最为丰富的陈列室之一,而且也成为展现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平台。
  为了更好地继承梁柏台革命精神、法治风范,弘扬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作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2018年,接任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翁跃强接过“接力棒”,成为宣传推广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的“一号宣讲员”。每次接待前来参观考察绍兴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各界同仁,他都会介绍梁柏台生平事迹,宣讲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
  2021年5月,由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主办的“梁柏台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法制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绍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于此,共同研究梁柏台的革命精神和法治贡献,赓续检察文化“红色根脉”。6月18日,“百年党史中的梁柏台”座谈会在绍兴成功召开,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各地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领悟和践行人民检察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
  为了让红色检察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走好新时代“追寻红色检察文化之旅”,2021年8月,我到任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后,提出了要以系统性推进和品牌性塑造,充分展现红色检察文化的地域特质、载体特色、实践特征和创新特效,进一步深化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品牌影响力、辐射力,有力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想法。为此,我们还开展了“红色阵地初心行”现场教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检察文化作品、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征文、创设“越月谈·绍检大讲堂”等活动,不断丰富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
  文化品牌是富有生命力的。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实际,把红色检察文化品牌打造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围绕“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品牌内涵,我们打造了“检辉”党建服务子品牌,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崇尚法治、献身法治”品牌内涵,我们创设“检察品牌榜”“案例微课堂”,发挥“三味”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子品牌等作用,全力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工作,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品牌内涵,我们研发“数字检察监督平台”,制定“类案监督一本账清单”,以“监督推动治理”,在数字赋能法律监督等工作上持续创新发展,保持“加速度”,争当“排头兵”;围绕“平等司法、宽严相济”品牌内涵,以发源地检察机关的职责和担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设“企业家法治会客厅”等平台,着力念好“惩、防、化、治”四字诀;围绕“实事求是、严以律己”品牌内涵,抓实全市两级院近600名干警的管理,推动“三个规定”等落地有声,实施“三基工程”,大力锻造过硬绍检铁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十二载是绍兴市人民检察院“梁柏台红色检察文化”品牌所走过的岁月,而它也在历届检察人的“接力棒”传递中逐渐成熟,不断走向完善。一个年轮,四任检察长,久久为功……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