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叶珍珍:增强数字赋能监督的多样性和实效性
时间:2023-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数字化改革给民事检察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近年来,浙江省嵊州市检察院不断深化对数字检察的规律性认识,从构建模型挖掘监督线索,到搭建分析系统辅助开展调查核实,再到谋划“AI学习+民事检察”,努力增强数字赋能监督的多样性和实效性。

2021年初,针对所办监督案件中反映出的车辆扣押问题,嵊州市检察院构建“涉车辆查封扣押数字监督模型”,通过数据碰撞,锁定已查封、未扣押但近期在嵊州有活动轨迹的车辆30辆,向法院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法院随即扣押到位车辆24辆。同年8月,牵头市法院、公安局出台《关于建立机动车查控处置“一件事”改革应用的会议纪要》,截至2022年2月,累计查询、查封、扣押车辆1061辆次。同时,及时将监督成效层报浙江省检察院,省检察院于2022年4月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涉车辆查封扣押民事执行数字检察专项监督,短短半年,全省共梳理监督线索23067条,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769件,督促法院对510辆车辆采取执行措施,执行到位近1431万元。

当前,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多聚焦监督线索来源问题,调查核实环节的智能化建设还相对薄弱。对此,嵊州市检察院结合虚假诉讼查证难题,以当事人、相关案外人之间的银行交易记录作为研判对象,构建“资金交易流水分析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对海量交易记录的自动整理,根据预先提炼的虚假诉讼特征,自动捕捉并直观展示异常点,具备交易记录全局查询、挖掘共同交易对象、一键追踪钱款流向、探查定期交易行为等系列功能,直击虚假诉讼“最隐秘的角落”。比如,在商某等与某机床公司虚假劳动仲裁执行监督案中,通过共同交易对象挖掘功能,发现某机床公司的两家疑似关联公司,且商某等已从疑似关联公司领取工资款,为查明事实提供突破口。在张某甲与赵某等民间借贷纠纷监督案中,通过资金往来画像及钱款流向追踪功能,锁定实际出借人为张某乙,且数百万元还款已通过中间人银行账户多次倒手,最终流入张某乙银行账户。

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民事数字检察工作应当紧跟前沿数字技术。接下来,嵊州市检察院将融合户籍、社保、裁判文书等信息,运用AI深度学习技术,构建数据智能感知模型,发现隐藏在数据中的潜在信息和深层次关联关系,智能捕捉定期交易、关键事件节点资金转移等案件异常情况,为民事检察监督从传统领域向企业破产、个人债务清理等新领域延伸提供智能辅助,推动民事检察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作者单位:浙江省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