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曾于生: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插上“数字翅膀”
时间:202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信息科技的发展和运用,一方面已经成为违法犯罪精准治理和社会治安风险预警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也是政府部门更快更准了解和回应群众需求、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效率的重要方式。

当前,“智治”已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鲜明特色。只有大力加强和推进社会“智治”,“枫桥经验”才能紧跟时代步伐,焕发蓬勃生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要求。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如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数字服务?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是提供数据资源。数据是资源,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对数据要素进行分层分类分级建设、开发和利用已成共识。对来源于政务体系和公共事业的公共数据,应当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原则,在保障信息安全前提下,按照用途和需求向人民群众加大数据供给的规模和力度,构建公共数据归集、开发利用及共享的机制和规则体系,推动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数据标准化采集和共享设计,并探索形成相应的服务机制,使公共数据价值更好地回馈全社会,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数据需求。

二是搭建运用平台。建立具有一定数据整合和加工能力的数据中心,打造“数字引擎”,布局和建设一批指向数据归集、算法训练、算力集成、软硬件开发的开源开放创新平台,探索多种模式公共数据产品或服务的应用与流通,激活社会创新力量,让社会各行业、各层面能获得更便捷的数据应用条件和机会。

三是建设应用场景。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依托,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聚焦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建构和开放层次更为丰富、领域更加交叉的社会应用场景,形成信息科技成果与社会需求充分互动的局面,通过分级细化数据授权满足多元场景的各种需求,在新兴技术获得能量释放空间的同时,让老百姓更多地感受到科技进步的“温度”。

四是推进数字治理。在技术逐渐成熟的过程中,新兴技术应用于经济社会的具体领域后,可能对产业安全、社会秩序、商业道德及科技伦理形成冲击,往往会超出既有法律、政策和制度的规制范围。针对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非法收集、分析、利用涉及用户隐私的行为数据等现象,依法开展科技伦理治理,降低新兴技术应用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

(作者单位: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