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一份建议催生拉网式检查
时间:2018-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胡妮娜)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对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的拉网式专项监督检查行动。而这次专项行动源于绍兴市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书。

  今年1月至3月,绍兴市检察机关在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监督中,陆续发现辖区多地多家医疗机构存在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现象。绍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副主任邵娟英告诉记者,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及其他传染性、有毒有害性物质,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危害人体健康。这都对生态环境及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隐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为此,绍兴市检察院向绍兴市卫计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废水废物处理处置不规范的情况,对全市范围内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拉网式检查。同时,加大对医疗废物、废水的日常监管力度,强化法治宣传,严防医疗废物传播疾病或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收到检察建议后,绍兴市卫计委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及时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大医疗机构切实做好医疗废物统一集中处置,采取大医疗机构直接与处置单位签订处置协议以及小型医疗机构“小箱进大箱”的模式,保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覆盖,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医疗污水消毒设施全覆盖。同时,完善医疗废物视频监控,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管理,提升医疗废物管理水平,加大医疗废物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

  同时,绍兴市卫计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一次拉网式专项监督检查。目前已经对全市198家乡镇(街道)卫生院以上的医疗机构、民营医院进行了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督意见书,责令落实整改。(检察日报)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