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检察日报:“现在生活有多幸福,对过去行为就有多后悔”
时间:2020-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年后,在逃多年的嫌疑人“小山东”张某终于落网。抓获时,他开着宝马车,住在高档小区,坐拥几家物流公司,是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7月14日,由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抢劫案开庭审理,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当庭予以宣判。

  2009年,张某从山东省来到诸暨市打工。其间,他结识了吴某、年某等人,大家都不知道其真名,称呼他为“小山东”。11月9日,张某和吴某、年某去赌博,三人都输了钱,共计1万余元。三人心有不甘,决定以对方“出老千”为由向叶某等7人要钱。
  后三人叫来七八名同伙,拦下叶某等人的车,强行将7人带至一KTV包厢内,称对方“出老千”,要求每人拿出3000元。叶某等人不同意,后遭到殴打,且多人被打致轻伤。叶某等人不得已凑了2万元,才得以脱身。
  张某等人将钱瓜分后,便分道扬镳、不再联系。案发后,吴某、年某等人相继落网。但由于只知道“小山东”这一绰号,无从查实其真实身份。这些年,张某一直在逃。
  后见“风声”已过,张某便返回诸暨市继续打工,在某企业负责物流运输相关工作,不久成为管理人员。
  渐渐地,他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自立门户创办了一个物流公司,并与几家大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生意越来越红火,公司规模逐渐扩大。之后,他又陆续创办了多家物流公司。
  事业稳步发展后,张某便娶妻生子,将11年前参与抢劫一事深埋心底。
  2020年,诸暨公安机关利用信息系统分析赌博治安案件时,2015年张某赌博案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山东籍人士,喜欢赌博,这和‘小山东’比较吻合”。通过调查,警方最终锁定张某就是“小山东”,并将其抓获归案。
  “现在的生活有多幸福,对当时的行为就有多后悔!”审查起诉中,检察官发现张某认罪态度较差。提审中,检察官得知其不愿认罪认罚的真正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张某与其辩护人无法正常会见,无法得知企业及家人的情况。找到症结后,检察官对其进行了释法说理,并告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之后,通过远程连线辩护人等方式让张某了解了相关情况,安排了企业生产经营等事宜。张某渐渐放下心中顾虑,主动认罪认罚。
  之后,检察机关运用快速办理机制,以涉嫌抢劫罪对张某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元。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