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解码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3-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你们,不仅打开了我的心结,还消除了两家之间多年的误会……”10月20日,在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门口,枫一村村民老宣对枫桥派出所副所长赵信说。几天前,邻居陈先生因为老宣在过道摆放杂物影响通行,又一次闹到了派出所

这两家人每次吵架虽都为了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背后有别的原因——赵信与老杨调解室负责人杨光照多次走访得知,两家人的“心结”出在几年前起新房、造围墙的问题上。“这些年,老宣一直认为陈先生违规建房,影响了他的权益。”赵信说。随后他和杨光照去镇里找来了当年的建房资料,有理有据地把事情解释明白,老宣终于心服口服了。

近年来,枫桥派出所构建了“民警+调解员+社会组织”的调解联盟。今年又新建了“红枫林”义警服务发展中心,为社会组织提供项目式服务,大幅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委、市政府及市委政法委,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发展丰富“枫桥经验”,在法治轨道上对矛盾纠纷实行从源头预防、协同化解到分类分流、智慧赋力的全周期管理。

10月10日,家住诸暨市暨阳街道毛纺一村的蒋永英遇到了大桥社区的网格员邱卡、张文元,邱卡熟络地招呼:“蒋大姐,最近听说你们小区里有租客在宣传投资?你帮我们一起关注关注呗!”这一下,就打开了蒋永英的话匣子,双方把掌握的情况汇总分析后,敲定了一个“里应外合”预防投资诈骗的方案。

网格员、楼道长、司法人员、村社干部……在诸暨,依靠并发动群众开展法治宣传、预防矛盾纠纷的协作随处可见。诸暨还充分借助“人力+科技”的多重手段,开展创新实践。在线下,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听证会下沉到边远山村,将会开到了村民家门口;在线上,诸暨市人民法院在全市镇乡街道布设“共享法庭”,为天南海北的纠纷当事人提供可听可视的解纷便利。

这些实践,使得大部分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在基层。今年3月,诸暨市委政法委、法院、司法局、社会治理中心联合发文,推出了推动矛盾纠纷分类分流化解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矛盾化解在基层、多元分流提质效、疑难杂症来会诊”的处置链条。

10月16日,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研究员马高峰和几位同事一起,来到赵家镇宣家山村的百年香榧树下,向这里的调解组织“山娘舅”调解员们了解香榧产业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难点。近年来,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研究员们将田间地头作为采集现象的实验室,组织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社会矛盾化解》等书籍研究与撰写,不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创新。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历经60年,“枫桥经验”在其发源地,传承发展,生动实践,焕发出旺盛生机与活力。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