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绍兴一例!最高检发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更高水平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典型案例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 更高水平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公益诉讼检察高质效办案情况,发布9起典型案例。绍兴市检察机关一案例入选!

(绍兴检察入选案例)

浙江省绍兴市检察机关

督促整治燃气、新型燃料行业

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燃气燃料安全 一体履职 数字检察?

【基本案情】

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绍兴市院)对近年来公益诉讼案件、刑事案件、群众反馈线索等进行梳理分析后发现,全市瓶装燃气、新型燃料的储存、销售、使用等环节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权益和区域公共安全,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侵害风险。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2年以来,针对发现的燃气、新型燃料安全隐患线索,绍兴市院成立专案组,分别以瓶装燃气安全领域和餐饮行业燃气、醇基燃料安全领域为重点开展专案工作。围绕相关违法行为存在隐蔽性强、取证难等问题,绍兴市院进一步深化数字检察应用,依法调取燃气相关数据,建立危化品数字监督模型,通过清洗、碰撞、筛查异常数据,排查出个人违法储存分装、违法跨区域经营、在高层建筑违规使用瓶装燃气等线索后,移送给各地办案分组立案调查。

指导绍兴市上虞区检察院(以下简称上虞区院)针对当地燃气异地灌装、配送、代送等违规情况多发,乡村送气人员存在无资质或不依规定配送范围开展燃气配送、使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农用车辆运输、配送瓶装燃气以及非法贮存在瓶装燃气等公益损害问题开展监督,2022年7月1日,上虞区院向区综合执法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该局对涉案送气人员违法违规情况进行立案处理后,积极对接余姚市综合执法局和建设局,促使当地部门对违规跨区域供气的西南燃气公司、梁弄燃气公司开展约谈工作,督促落实实名登记等规定,阻断跨区域送气、灌气行为。??

指导绍兴市新昌县检察院(以下简称新昌县院)针对24家不同类型餐饮单位在用的108家燃气灶具进行调查核实,发现24家餐饮单位的62台燃气灶具分别存在未安装熄火装置、与气源要求不符合等安全隐患,同时发现厨具经营单位长期销售不合格燃气灶具是分别来自广西、山东等地的燃气灶具企业。2022年4月下旬,新昌县院分别向县住建、商务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发磋商意见书与检察建议书。市场监管部门对5家销售不合格燃气灶具的厨具经营单位依法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召回已销售不合格燃气灶具,并将山东、广西等地企业生产不合格燃气灶具的违法情形移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住建和商务部门联合综合执法督促指导餐饮单位更换未安装熄火保护装置、不符合气源要求等不符合质量标准和安全用气规则的燃气灶具280余台。

绍兴市院针对专案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向绍兴市政府报送专项调研报告,并于2023年11月向相关单位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获得绍兴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支持采纳,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体系,常态化推进系统摸排、综合监管。

【典型意义】

燃气、燃料安全紧系民生大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检察机关聚焦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权益、区域公共安全息息相关的安全隐患,综合运用数字监督模型、开展实地调查、制发检察建议、形成调研报告等方式,上下一体助力有关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破解治理难题,为安全风险隐患打好“法治补丁”,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同时,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推动行政职能部门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做深做实利民、惠民之事,合力实现“守护公共安全、人民群众满意、行业良性发展”的良好效果。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