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老年人保健品骗局大起底 请pick这份防骗指南!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古多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近年来,许多金融骗局将目标转向老年群体。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老年人积累了一定数额的财富,“有钱又有闲”的状态让他们更加热衷于投资和理财。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这样的心理,以高额回报为诱惑,制造金融陷阱,设下一个又一个让人防不胜防的骗局。

  “养生又返利的生钱骗局”

  “老赵啊,你有没有听说过‘金微矿’这种产品啊,效果特别好,关键是这个产品,他能生钱啊,你买了就给你返现金。绝不是骗你啊,我自己也买了,上个月返利700元啊。只要8000元一盒,你要不要也试试。”2016年6月开始,这种名为“金微矿”的保健产品出现在大众视野。这种养生又返利的生财之道,更是在短时间内受到许多老年人的热捧。然而,他们万万没想到这场看似美好的投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骗局。

  原来,绍兴某某保健品公司负责人王某某本是一个卖保健品的商人,由于卖保健品赚钱太慢,他就发明了一种金融模式,将商品转化为金融产品,同时保健品也标上了8000元一盒的天价。购买一盒,即投资8000元,赠送保健品,就能成为绍兴某某保健品有限公司的一星级会员,赠送1盒(8支)金微矿,每月可以获得当月营业额1‰的分红返利,以此类推。1-3星会员,享受3年每年10个月的分红返利;5、6、9星会员,享受4年每年10个月的分红返利。通过这样的运营方式,王某某通过宣传、讲课、以老带新的方式吸引124人进行投资,集资金额达人民币246.4万元,已分红返利给投资人金额为84.5万元。 

  2017年9月13日,新昌县公安局以王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新昌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金融陷阱‘围猎’老年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投资成为许多人群的选择,好的投资可以将闲置的资金转化为可观的利润,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犯罪分子为了牟利设下的金融骗局屡禁不止。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涉案领域通常在保健品、食品、玉石等传统行业,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逐步向电子商务、网络借贷平台等新兴行业蔓延,不法分子打着高科技、新经济、先进营销模式等幌子,蒙骗投资者。同时,受害者也由离退休人员等中老年人群向有一定投资知识和经验的人群蔓延。这些犯罪形式呈现覆盖区域广、涉案金额总量大、手法多样、案发区域由发达地区向落后地区转移等特点,社会影响恶劣。不法分子通常利用老年人重视健康、生活孤独、容易被高额回报吸引的心理,通过给予“小恩小惠”、嘘寒问暖等方式获得老年人的信任,再借助洗脑、话术等手法,诱使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进行理财投资。但是当骗局被起底后,这样虚无的投入终将血本无归。 

  近日,新昌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单位绍兴某某保健品有限公司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罚金三万元,被告人王某某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防骗指南,了解一下

  近年来,“坑老保健”、高额返利等老年人理财骗局屡见不鲜,检察官在此提醒公众要增加风险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面对个人或者企业以高额投资回报借款,兜售产品时,一定要谨慎参与,避免上当受骗。

  一、增强风险意识,莫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拒绝小恩惠,防止因小失大。

  二、不要参加情况不明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等活动,防止受其蒙骗。

  三、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名目的投资,多与子女等家人沟通,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四、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公司的宣传和表面“实力”,一夜暴富终究是美梦,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防止一叶障目。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