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暑期学车的亲们注意了,有人驾考“场外援助”后果很严重!
时间:2021-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眼下正是暑假,也是学车的高峰期。俗话说,路口如虎口,想要安全驾驶机动车,自然离不开过硬的驾驶技术。可是偏偏有人吃不了踏实学车的苦,为了轻松通过考试急于找“捷径”,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便投其所好,组织起驾考作弊,最终害人又害己。

  “科目一、科目四总是过不了,这可怎么办?”“别急,只要钱到位,‘秘密武器’包你轻松过驾考!”不久前,绍兴某驾校教练邵某为招揽生源,竟组织学员驾考作弊。本以为天衣无缝,不料在考试过程中被抓个现行。

  近日,由越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邵某组织考试作弊案一审获判,被告人邵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几个月前,一心想学车的彭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驾校教练邵某。无奈文化程度不高,驾考理论考试一直是摆在彭先生面前的一道难题。

  “放心,这件事交给我来办!只要肯花钱,办法总比困难多。”得知彭先生的顾虑,邵某拍着胸脯保证,只要向他报名学车,即使是大字不识的“文盲”,也能顺利通过驾考理论考试。

  邵某如此自信也不是没来由的。几年前,他在网上通过特殊渠道获得了一件作弊“神器”。

  一件看似普通的黑色毛衣,里面却大有乾坤:不光有路由器、充电宝,还有耳机接收器、无线耳塞、针孔摄像头等仪器。这些仪器全用电线连了起来,固定在毛衣里。

  “考试前,只要你将手机卡插在路由器上,打开开关就能连接摄像头和耳麦。进入考场后,你就将摄像头对准电脑屏幕,我看到题目就通过耳麦给你报答案。放轻松,一定没问题的。”科目一考试前,邵某对彭先生进行最后的“考前培训”。

  之后,彭先生按照“考前培训”,顺利通过了科目一考试,并将“神器”和3000元好处费交给邵某,表示等通过科目四考试后一并付清剩下的3000元好处费。

  终于到了科目四考试的那天,彭先生穿上那件熟悉的黑色毛衣,这次他却没那么“幸运”。原来,火眼金睛的监考民警早已识破他们的伎俩。

  面对确凿的证据,到案后,邵某对组织学员考试作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自愿认罪认罚。

  此外,本案中的作弊学员彭先生,虽构不成刑事犯罪,但其在考试过程中有贿赂、舞弊行为,将取消考试资格,已经通过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无效,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检察官说法:

  机动车考试是学员检测自身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和驾驶技能的必经关卡,最终目的是成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驾考作弊不仅破坏了考试应有的公平性和严肃性,更放任了“马路杀手”危害公共安全。无论是学员还是教练,都应本着实事求是和对他人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驾驶考试。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本院荣誉
工作报告
检务指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头条客户端
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区县院链接

联系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310号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